青藏高原是中华大水塔 

  山地对水汽有阻挡作用,容易形成降雨,产生山地效应。青藏高原东南部不仅具有丰富的降水,而且在3500米以上以冰川雪被形态储存了巨大的水资源。

  青藏高原这个中华大水塔的储水量究竟有多少呢?研究人员利用模型计算分析得出的结果是,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的淡水储量达39921×108立方米,其中冰川储水量为39228×108立方米,可利用湖泊储水量为693×108立方米,平均每年由降水获得的水资源量为8495×108立方米。这些宝贵的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5000米之间。

  丰富的水资源与巨大的势差一起使得高耸的青藏高原如同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塔,向周边低地区域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宝贵的淡水资源,维持着周边地区的生态过程和社会经济活动。所以,有学者指出,青藏高原不仅是中华水塔,而且是万川之源。

 


编辑:潘春芳

    观点来源:青藏高原的水塔功能(鲁春霞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