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存在使华南前汛期的降水大大加强 

  青藏高原高大地形的存在使得华南地区前汛期的降水大大加强。受青藏高原的高大地形影响,华南地区四月份的日降水普遍大于6毫米,最大日降水量甚至达到了8毫米。而通过科学家的模拟试验发现,若无青藏高原存在时,华南地区的最大日降水量将会不足4毫米。这种降水的对比差异在五月份仍是有增无减。

  研究认为,春季时青藏高原大地形对低层西风的阻挡引起了绕流,其北支气流加强了北方冷空气在高原东侧的南下;同时,作为一个弱热源,它的热力作用加强了高原南侧的南支西风气流,为华南地区输送了大量的暖湿空气。冷暖空气的交汇,加强了华南地区春季的降水。

  由此可见,华南前汛期的降水主要是由其所处高原大地形东部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这一时期也是我国广西、海南、广东等南部这些地方年内出现的第一个多雨时段,多发生在四至六月份。在这一时期内,暴雨常驻,绝大多数的降水过程都与冷暖空气交汇以及华南低空西南急流有关,只有少数是受台风或其它系统影响。

  对华南前汛期降水的加强仅仅是青藏高原存在作用的一个小小缩影。平均海拔达4000 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大和最陡峭的大地形,通过其热力和动力作用,实则对高原及邻近地区乃至全球的环流系统和天气气候均有显著的影响。

 

观点来源:青藏高原隆升对春、夏季亚洲大气环流的影响(梁潇云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