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积雪变化影响长江流域洪涝发生 

  经历过的人一定不会忘记,1998年的长江洪水、2006年的川渝大旱,这些难遇的“天灾”,让许多人记忆深刻。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气候灾害的发生,都或多或少地受到青藏高原积雪因素的影响。

  有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的积雪变化,与长江流域的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家们通过监测发现,1980年到2001年间长江中下游发生的洪涝灾害,有65%是和青藏高原前一个冬季的积雪大面积增加有关。

  此外,青藏高原地区的积雪变化对中国北方春季的旱情也有重要影响。十几年来,中国北方广大积雪区春季径流总体上是增加的,因此,这些地区总体上没有发生大的春旱现象(由于冬季积雪偏少,2009 年出现了大范围的春旱)。

  尽管青藏高原的积雪变化对气候的影响甚广,但是过去50年,青藏高原的积雪面积却呈总体下降趋势。由于全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如今青藏高原的积雪期较以前缩短,处于降雪和积雪临界状态的区域也大大增加。一方面,原本降雪的区域,由于气温升高容易转化为降雨;另一方面,原本降雪可以形成积雪的区域,由于气温升高而无法在地面积累。


编辑:黄庆

观点来源: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及其对区域水循环和生态条件的影响(姚檀栋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