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隆升形成大量植物特有种 

  

  羌塘高原及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是植物学研究相对薄弱的地区。这里平均海拔4500-5000米。包含了高寒草原、荒漠草原、小半灌木荒漠、落叶阔叶灌丛、草甸、高山稀疏植被等多种植被类型。

  来自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联合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植物学家在2008年-2010年对此地区进行了考察,植物学家在羌塘高原及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共收集到31科90属148种(变种)植物标本及其种质资源。研究表明,这些植物中,科的分布类型以世界广布为主,属的分布类型以温带分布为主,种的分布类型以中国特有与中亚分布及变型占有绝对优势。

  植物学家认为,青藏高原的隆升为大量特有种的形成创造了条件,也说明青藏高原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西北部等中亚植物区系联系密切。

  专家建议,由于羌塘高原及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降水稀少、土壤瘠薄、砂砾性强,加之海拔较高、风大、气候寒冷,这里的植物生长极为缓慢且生长期较短,一旦遭受破坏就不易恢复;因此,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实行保护性利用显得十分重要。

 

    编辑:潘春芳

观点来源:羌塘高原及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与评价(李晖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