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藏羚羊迁徙之谜 

  

  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吴晓明团队曾对藏羚羊的分布状况、生物学特性以及保护现状等做过系统调研,甚至首次在业内尝利用将卫星定位跟踪技术进行藏羚羊迁徙规律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

  从藏羚羊的卫星跟踪监测结果来看,藏羚羊的迁徙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气候冷的时候往低海拔(气温高)的地方迁徙;气候热的时候往高海拔(气温低)的地方迁徙;迁徙时多经过有水源的地方和水草比较好的地方,穿越较低的山口,同时也是寻找比较安全的地方。而且,藏羚羊的迁徙时间并非一成不变,每年受气候、草场水源等条件因素的影响,藏羚羊的迁徙时间呈现出逐年提前的现象。

  近年来,藏羚羊种群数量增长迅速,但我们并不能过早的乐观。藏羚羊保护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对藏羚羊的研究还只是刚刚起步,必须通过建立监测体系,通过长期的观察研究获得,因此,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科技工作者不断深入的努力。

  藏羚羊主要分布于中国西藏、青海和新疆等省(区)海拔3700-5500 m的高山荒漠草甸草原和高原草原等环境中。独特的高原生态环境,使藏羚羊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从外部形态、内部器官结构、生态习性和行为上都适应了青藏高原独特且恶劣的自然条件,从而具有最优秀的基因,因此,藏羚羊被公认为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典型代表和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指示物种,在科学研究、生态平衡乃至人文和美学等方面都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

 

观点来源:藏羚羊种群资源及其保护(吴晓民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