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环境气候大大促进作物种植的海拔上限高度 

  根据已有的考察资料,西藏作物种植上限青稞为4750米(申扎县文部公社,吉隆县孔木公社)、春小麦为4460米(浪卡子县温果公社)、冬小麦到4260米(仁布县然巴公社)、豌豆为4500米(噶尔县)、蚕豆为3900米(普兰县)、马铃薯达4650米(萨噶县加加公社)、玉米为3800米(日喀则)、油菜为4600米(申扎县文部公社)、甜菜为3900米(类乌齐县)、苹果为4000米(江孜县、谢通门县)、核桃达4200米(拉孜县徒度林分寺)等。作物种植海拔上限之高,在我国其它地区和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西藏作物种植海拔上限这样高,除社会经济因素外,是与特殊的气候环境、特别是温度环境分不开的,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西藏地处中低纬度,它与纬度偏高的高原和高山相比较,在海拔高度相当的地方,西藏所获得的太阳辐射能较多,热量条件较好,这是西藏作物分布海拔上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西藏青稞,圆根种植可达4750米,水稻种植可达2300米,森林上限可达4300米,天然季节性草场可分布到海拔5500米,充分显示出低纬高原的特色。

  (2)面积广阔的高原对其上部的空气有强烈的加热作用,使得高原近地层的气温要此同纬度同高度的孤立高山高得多。如西藏林芝与四川峨眉山海拔高度和纬度相当,林芝年平均气温为8.6℃,0℃以上积温为3128℃;蛾眉山年平均气温为5.3℃,0℃以上积温为1625℃。林芝可种青稞、小麦、玉米、四季豆、南瓜、冬瓜、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多种作物(喜温蔬菜一般为温室育苗,露天种植),冬青稞收后尚可复种荞麦,而峨眉山只能种甘蓝等耐寒作物。

  (3)西藏西北向东南倾斜的地势,以及境内东西走向的高大山脉对北来寒冷空气具有阻挡作用,使高原南部河谷地区不易受到寒潮冷空气的侵袭;同时,由于藏东南“A”字形地形的影响,使得印度洋的暖湿空气又能北伸到高原内部地区,其热带的北界可达到北纬28°,较我国东部平原的热带北界偏北3个纬度还多。处于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拉萨和日喀则海拔虽达3600-3800米,但冬季温度并不很低,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别-2.2℃和-3.8℃,比北京(海拔31米,-4.7℃)还略高,为冬小麦越冬提供了良好条件,这里是西藏冬小麦的集中产区。在喜马拉雅南翼山地我国境内海拔2500米以下地区,冬季温度较高,作物越冬条件好,具有发展热带、亚热带作物的条件。

  (4)西藏太阳辐射强,小地形、湖泊等所造成的局地小气候差异明显,这种局地小气候环境的温度常比邻近地点的温度高1-2℃或更多。西藏人民利用这种局地小气候环境,将作物种植推进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西藏人民利用湖泊小气候效应发展农业取得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浪卡子县的羊卓雍错(4300米)、申扎县的当惹错(4500米)、吉隆县的佩枯错(4700米)等湖滨地带,青稞等作物的种植有悠久的历史。今后这些地区在保证牧业发展和不破坏草场的前提下,发展为牲畜提供饲草饲料为主的种植业是值得重视的。

  (5)太阳辐射强,地温和作物叶温相对较高,对气温偏低有一定补偿作用。此外,作物经过引种驯化,其抗塞能力亦有所增强。因此,西藏作物种植海拔上限高,是综合影响的结果。

  但应指出,喜温作物在西藏分布海拔上限并不是最高的,如水稻在我国云南省达2640米至2700,西藏仅2300米;玉米在南美洲安第斯山区可达4000米,在西藏仅30米,这主要是西藏暖季温度不高的缘故。

 

本文选自:《西藏气候》(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