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候鸟的这4条冷知识

一 目前被记录的最长的无停顿迁徙

  据《纽约时报》报道科学家通过往斑尾塍鹬身上放置卫星发射器来记录准确的飞行情况,最终的数据让人震惊。斑尾塍鹬在繁殖后离开阿拉斯加,向南飞跃太平洋。它们没有在中途的岛屿上停留,而是连续9天飞行近11400公里。这是目前最长的无停顿迁徙!

 

图片来源:Global Flyway Network

 

二 斑尾塍鹬通过压缩自己的内脏器官来给脂肪腾地方!

  为了携带更多脂肪,为长途旅行储存能量,它们会压缩自己的内脏器官来给脂肪腾位置,以减轻对于飞行不重要的器官的重量。所以说,在上路的时候,它们基本上就变成了一个带有脑子和飞行肌肉的脂肪团,这些脂肪可以占到体重一半以上。这是以斑尾塍鹬为代表的许多鸻鹬类水鸟的看家本领,真不愧是迁徙小能手。

 


三 有些鸟的飞行高度比珠穆朗玛峰还高!

  鸟类迁徙时的飞行高度一般不超过1000米。小型鸣禽的飞行高度一般不超过300米,大型鸟类有些可达3000~6300米,有些大型种类(如天鹅、蓑羽鹤)能飞越珠穆郎玛峰,飞行高度达9000米。

 

蓑羽鹤

 

 

四 目前世界上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4条经过我国。

  最重要的一条迁徙路线是东亚-澳大利西亚,主要是主要是从西伯利亚飞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经过我国中东部省份。第二条线路是中亚、印度的迁徙路线,主要是从中亚各国到印度半岛北部,实际是从南亚、中亚各国到印度半岛北部,经过西藏,翻越喜马拉雅山,经过青藏高原等西部地区。另外还有西太平洋迁徙路线和东非-西亚迁徙路线,分别经过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和新疆等西部省份。

 

9条主要的候鸟迁徙路线示意图(图片来源:eaaflyway.net)

 

  助它们一臂之力

  目前由于大面积的开发利用,我国沿海湿地面积大幅减少,迁徙的候鸟儿们如果缺少了中途休息觅食补充能量的落脚点,迁徙的成功率就会降低,最终导致数量大规模下降。

  别急,你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助这些勇士们一臂之力!

  比如:你可以在院子里放一个小水盆以供鸟儿喝水、沐浴。也可以在院子里放一些食物供鸟儿食用。注意你可以把食物放在离窗远一点的位置,这样鸟儿会更有安全感。你还可以了解当地常见鸟类,告诉身边的人这些鸟类的价值,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