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现在的青藏高原才有现在的天气气候 

  有了现在的青藏高原,它的动力和热力作用把没有青藏高原时夏季出现在我国东北大陆的低压拉向西南,其中心出现在高原上(32°N,90°E),和现在青藏热低压大致吻合,但不与印度热低压一致。冬季原在32°N,90°E的弱青藏高压移到蒙古西部,也就是在现在蒙古高压的位置上。因此可以说,在海平面上,青藏高原的作用是把夏季大陆低压迫向西南移,移到青藏高原上;把冬季在低纬的大陆高压向西北抬,至蒙古西部。这也就是说,有了青藏高原才有现在的夏季大陆热低压和冬季蒙古冷高压,才有现在的对流层低层的季风;在青藏地区还是平原时,就没有印度低压和蒙古高压,就没有现在的冬夏季风。

  不仅如此,有了青藏高原,冬季对流层中上部才出现类似现在的西风带的槽脊分布;夏季才有巴尔喀什湖长波槽,才有100毫巴青藏高压,才有100毫巴青葳高压、副热带西风和大雨带突然北移现象,才有更强的跨赤道气流。

  在上述背景下,冬夏1、7月的垂直气流分布,特别是7月垂直气流分布与无高原时完全相反。无高原时,我国副热带地区原盛行下沉气流,有了高原则全改为盛行上升气流;这也就是说,有了现在的青藏高原,我国东部地区特别是长江、黄河流域,才从干热类沙漠气候改变为祖国的粮仓。我国西北地区才较干旱,并出现沙漠。

  青藏高原地区经圈环流也有很大的差异:无高原时,青藏高原地区整个对流层盛行下沉气流;有高原时相反,整个高原地区为上升气流。

  因此,可以说有了现在的青藏高原,才有现在的大气活动中心及其季节变化,才有现在的平均大气环流形势及其季节变化,才有现在的气候。有无青藏高原,形成西藏气候的动力学原因是完全不同的。

 

本文选自:《西藏气候》(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