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隆起对我国与东亚地区地理环境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青藏高原隆升是近三百万年以来亚洲大陆发生的最重大的地质事件,高原隆起导致了亚洲自然地理境的重大改变,对我国乃至东亚地理环境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由此,我国东部出现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季风环流,使原处于副热带干旱区的我国东部长江流域纬度带成为全球同纬度最湿润地区。

  青藏高原的存在,使西风环流分为南北两支,北支环流加强了我国西北乃至蒙古地区干旱化程度,南支环流把印度洋暖湿气流带人我国东部地区,形成太平洋季风和印度洋季风并存的局面,构成了我国西北干旱、东部湿润、青藏高原寒冷三大自然区的地理环境格局。

  青藏高原对中国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类型的分布产生了深刻影响,形成了世界上最特殊的地带性与非地带性地域分异。我国东部地区热量自南而北的纬向地带性、温带地区水分自东而西的经向地带性和青藏高原地区的垂直地带性,构成了我国特有的三维地带性,致使生态系统类型复杂多样。

  我国东部地区从南到北约35个纬度上,分布有从热带到寒温带的8个自然植被带;由于深居内陆的西北干旱区的干旱化程度的加强和海陆间差异的强化,从东到西以湿度为标志的地域分异十分明显,呈现出由森林→草原→荒漠的多样性景观;高原及其周边有多座世界著名的高大山脉分布,呈现出由热带到寒带的复杂多样的植被垂直带谱。

 

本文选自:《西藏高原生态安全》(钟祥浩等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