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冻土层变化关系到国防干线安全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高海拔冻土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特殊水热交换,是维持高寒生态系统稳定的关键所在。冻土及其孕育的高寒沼泽湿地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水源涵养功能,是稳定江河源区水循环与河川径流的重要因素。

  青藏高原上的的高寒沼泽湿地与高寒草甸系统是冻土层孕育而成,一旦受到干扰,植被对地表水涵养和调储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到冻土层平衡,引发冻土退化问题,将给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以及重要国防干线的安全运营带来深刻影响。

  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横穿高原腹地,经过数百千米的多年冻土地带,多年冻土如果受干扰,会直接导致路基融沉等问题。

  事实上,青藏高原近几十年的气候变化是冻土退化的基础因素,人为活动在局部加速了冻土退化。青藏高原江河源区近几十年来的生态退化和水文环境变化,对土壤冻融循环变化及冻土退化有深刻影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青藏高原内陆封闭湖泊总面积呈剧烈扩张的态势。许多封闭湖泊水位上升,湖面扩大,淹没周边牧场、居民用地。冰川加速消融退缩,融水逐年增加,由此引发水资源时空分布和水循环过程的变化。

  过去十年来,由于冻土层冻胀和融沉破坏,青藏公路破坏率在30%以上,且已经进行了多次全线性大规模的整修。由此可见,保护青藏高原生态有着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

     

编辑:黄庆

观点来源: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及其对区域水循环和生态条件的影响(姚檀栋等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