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全球独特的高海拔生态系统复合体 

  200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启动了“全球200”项目。这一项目由全球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选定200处具有生物多样性关键性、区域特色、亟需优先保护、且面积较大的陆地和水域,以确定全球最重要的生态关键地与保护措施。西藏所处的青藏高原也位于这一名单。

  从干燥寒冷的冰缘环境到湿润的高山草甸,西藏不仅拥有整个亚欧大陆最为完好的山地草原生态系统,还是全球最大的陆地无人区之一。“全球200”项目将西藏评价为“全球生态类型最为多样的高海拔生态系统复合体”。

  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地处世界两大动物地理区——古北界和东洋界的交汇处,虽然地势高寒,但由于西藏纬度较低,南部靠近印度次大陆的热带地区,生境多样,物种丰富。西藏高原特别受在较大区域内觅食的有蹄类动物青睐,鼎鼎大名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和白唇鹿自由驰骋在这高天厚土间。

  有了大量食草动物,自然也少不了以其为食的食肉动物:雪豹、藏狐、狼和棕熊等在食物网中高居顶部,它们有效调控着食草动物数量,有助于维持生态系统稳定。

  西藏的鸟类也颇有特色,褐背拟地鸦便是个中代表之一,它虽然体型不大,但爪尖喙利,在食性上偏肉食性。而在高海拔山区里,大型猛禽如高山兀鹫和胡兀鹫颇为常见。西藏温度常年较低,如同一巨大无垠的冰箱,动物死亡后腐败速度慢,这些大型猛禽便主要以各类动物尸体为食,扮演起“高原清洁工”的角色。它们共同织就了一幅独具特色的立体高海拔生态壮锦。

 

  编辑:金文驰                                                   

  观点来源:David M. Olson and Eric Dinerstein. 2002. The Global 200: Priority Ecoregions for Global Conservation. 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89 (2), 19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