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林业援藏工作格局

  • 本站编辑
  • 2015/08/27

【字体

发布时间: 2014-09-09 09:22:05

    中国绿色时报9月5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9月4日,全国林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会议提出,加强西藏生态保护,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要始终坚持把保护和改善西藏自然生态系统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大林业援藏力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林业援藏工作格局,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9月4日,全国林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张超摄


会前,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会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张超摄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多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边巴扎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许雪光、纪国刚出席会议。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主持会议。

 

洛桑江村说,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也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特殊重要地位。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开展20年来,国家林业局始终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决贯彻对口援藏的决策部署,给予了西藏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支持,极大地推动了西藏林业跨越式发展,有力地维护了西藏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西藏林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一是森林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二是荒漠面积实现首次逆减;三是湿地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四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五是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得到加强;六是林业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洛桑江村强调,要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及全国林业援藏力度加大的大好机遇,狠抓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美丽西藏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的基本原则,着力构建良好的林业生态体系,努力推动林业发展转型升级,使林业更好地成为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绿色经济的主导产业,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要积极建设,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要突出绿色发展,大力扶持生态产业;要抓好民生林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林业工作水平。

 

洛桑江村要求,西藏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林业援助项目的作用,用好援助资金,提高使用效率,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林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绝不辜负国家林业局和兄弟省市的期望。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林业援藏干部的服务,充分信任、全力支持、倍加爱护,为他们创业干事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希望国家林业局和各对口援藏省市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西藏林业事业发展,继续在政策、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和帮助,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西藏建设贡献力量。

 

张建龙说,西藏是我国和亚洲重要的“江河源”,是维系我国和东亚气候系统的“稳定器”,是我国的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国家不可缺少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加强西藏生态保护与建设,维护西藏生态安全不仅在国家全局中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一是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西藏人民群众的生存安全。二是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三是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东亚的气候安全。四是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全球的物种安全。五是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国家良好的国际形象。

 

张建龙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生态保护和建设。国家林业局把支持西藏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珍贵的生态资源放在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林业援藏工作力度,健全了林业援藏工作机制,加强了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大了对林业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改善了林业职工居住条件,加强了林业人才交流和人员培训,强化了林业科技援藏,援助建成了西藏林业网,加大了美丽西藏的宣传推介力度,推进了全国林业系统援藏工作,有力推动了西藏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

 

张建龙强调,西藏是国家生态建设的战略要地,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重点。加强西藏生态保护,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保护、保护、再保护的思想,始终坚持把保护和改善西藏自然生态系统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升西藏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水平,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一步加大林业援藏力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林业援藏工作格局,继续从规划、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对西藏林业给予更大支持。一要支持西藏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二要支持西藏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三要支持西藏加快民生林业发展。四要支持西藏深化林业改革。五要支持西藏林业科技发展。六要支持西藏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七要支持西藏改善林业发展条件。八要支持西藏林业干部和技术人员培养。九要支持西藏与对口援藏省市林业系统加强合作。

 

会上,山东、辽宁、湖北等3个对口援藏省林业厅作典型发言。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签署了编制“两江四河”造林绿化规划协议,昆明勘察设计院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签署西藏有害生物普查协议,中国林科院和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签署了共建和援建协议。龙江森工集团、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林森工集团以及黑龙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向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捐赠了业务用车。



上一篇: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王海忠局长一行来藏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篇:自治区领导检查指导西藏南木林县艾玛乡造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