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护林不言悔——记护林员索朗老人

  • 西藏日报
  • 2018/05/09

【字体

一生护林不言悔

——记护林员索朗老人

本报记者 侯朋飞 赵黎


1982年,索朗老人成为了尼西村的一名护林员,一干就是30多年。


30多年里索朗老人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坚持每日上山巡护,他凭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了巴宜区森林防护事业。旧社会出身的索朗老人,打小吃过许多苦,对党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对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更是打从心底负责。


在担任护林员的时候,索朗老人常常动员村里人进行森林防火扑灭演练、植树造林等,现在尼西村的大部分村民都能做到发现火情主动扑灭,主动制止他人随意毁坏树木的行为。


索朗老人曾两次获得国家级林业部门颁发的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获得自治区、市、巴宜区各级政府颁发的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更是获得了巴宜区森防指挥部颁发的“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特殊贡献奖”。


作为老一辈的索朗老人,做事从来都是刚正不阿,30多年一直认真执行入林验票制,没有票据、入林证就坚决不让上山。他将收缴来的每一笔罚款都登记在册,上缴至相关部门。索朗老人更是对试图贿赂他的人员进行严盯死守,这也让他获得了“山神”的称号,村里老百姓都对这个“山神”的工作能力拍手称赞。


在索朗老人的护林生涯中,他“一是一、二是二”的个性得罪了许多人, 耿直的性格让他常常指正那些不对的人和事,在索朗老人眼里没有领导和百姓的区别,只有对和错。


30多年的护林生涯,让索朗老人对于山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对山里的一草一木更是如数家珍。


索朗老人经常无暇顾及家中妻儿,一心一意奋斗在森林防护工作中,家中清贫,条件困难。1996年,山里起了火,心急如焚的索朗老人在扑火的过程中,不慎骨折,从此腿脚落下了毛病,让索朗老人一家的生计更是雪上加霜。但他却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没有向有关部门索取过一分一毫的补偿。


2014年,索朗老人身体病痛加重,不再能胜任护林员一职,只能退居二线,这让这个清苦的七口之家松了一口气。但索朗老人却不能放下这颗紧系森林的心,退休后他仍然时不时在山脚下巡视,在两个月前的一次巡视中,索朗老人不慎摔断了腿,现在还躺在病床上。


索朗老人告诉我们,森林防护是他愿意用一生去守候、去奉献的事业,在以后的生命中也将继续为巴宜区森林防护事业贡献自己的这一份绵薄之力。


上一篇:万亩荒滩“变身”生态园 下一篇:昌都市洛隆县全面完成“两江四河”造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