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利在千秋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6/14

【字体

李梅英 

   绿化祖国,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

  我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情、林情决定了造林绿化是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生存空间、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这些年,全区造林绿化的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各方面的认可度一年比一年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我区将不断提高和巩固绿化成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我区将义务植树工作作为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环节来抓,落实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绿化工作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负责。通过采取前期培训、现场指导和植后管护等相关措施,抓好整地质量、种苗质量、栽植质量和检查验收,提高植树造林尽责率、保存率和成活率,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鉴于我区特殊的区情,植树造林工作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确保成活率,加之持续有效地管护,比一味地埋头苦种、追求“树量”,可能意义更大。

  高原植树造林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市(地)委、政府(行署)要把造林绿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地方主要领导亲自关心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二是以民为本,惠及于民,基本上形成“林业+群众”的造林绿化主要模式;三是适地适树,科学造林,注重因地制宜、合理搭配、分类指导,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国土绿化大格局;四是落实责任,管护到位,各地要组建专门的管护队伍,努力使造林成活率和成林率显著提升;五是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在各地对年度造林成效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异地交叉检查的办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植树造林,不是简简单单挖个坑、栽棵树那么简单,它考验地方政府的科学规划与长远眼光,更考验一个方案干到底的定力。朝令夕改,只会大幅度浪费社会资源。因此,造林绿化,须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远虑,秉承愚公移山精神,种好树,管好树,真正让大地山川绿起来,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把雪域高原变成绿色海洋。

上一篇:谱写高原生态赞歌 下一篇:前人栽树后人乘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