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6/14

【字体

墨竹工卡县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小记 

  “这些树,美化了环境,我也能安心搬进新家居住。闲了我就下楼,进行锻炼,呼吸新鲜空气,感觉身体也比以前在村里好多了。”搬迁到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旺姆老人说。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墨竹工卡县林业绿化局于今年4月初组织实施了嘎则新区精准扶贫搬迁点、门巴乡等绿化工程。对扎西岗乡、唐加乡、扎雪乡、尼江乡、甲玛乡等乡镇往年造林成活率不高的地方进行了补植补栽和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工作,共植树5万余株。还在嘎则寺、曲贡寺、仁青林寺等寺庙周围开展了四旁绿化试点,受到僧尼一致好评。同时,今年4月,墨竹工卡县还在海拔4350米的门巴乡仁多岗村试点,栽植了云杉650株,填补县里海拔4300米以上没有其它种树的历史空白。

  “不是有句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吗,后人想要乘凉,还得靠我们老百姓自己爱护,只有树活了,长大了,后人才有机会乘凉。”旺姆说道。闲暇时,她充当起义务护林员,给房前屋后的花树,浇浇水、拔拔草等。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的关于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的精神传达给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全民植树造林的意识。”墨竹工卡县林业绿化局副局长格桑嘉措说。

  据了解,为做好每年植树造林的规划工作,墨竹工卡县林业绿化局还将加大成片防护林、重点区域造林、经济造林等项目建设力度,采用“适地适树”原则选择造林树种。在公路沿线道路、房前屋后、农田林网、荒山荒地等地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组织群众开展义务植树工作。

上一篇:植树造林利在千秋 下一篇:刘东生:森林康养助推林业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