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高原生态赞歌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6/14

【字体

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见闻 

   

本报记者 李梅英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大抵有人文情怀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草肥柳绿,似人间仙境。

  可是十一年前,路过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的雅江时,风一吹,黄沙起,荒滩里面寻东西。如今40多岁的扎西记忆犹新,2009年深秋的一天,扎西正在雅江边放羊,沙石随着大风就起来了,形成漩涡,他害怕羊群跑散,就把自己带的随身背包放在了附近一个小沙丘上,等他把羊群赶回来后,他的背包不见了,里面还装着他最爱的一把藏刀,舍不得放弃,愣是在沙堆里翻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它。

  可如今,别说艾玛乡段,驱车在拉萨至日喀则沿线的游客们,可能会有感觉自己是在内地的幻觉。自驾来珠峰旅游的四川陈先生,就出现过这样的幻觉。“我2008年的时候跟家里人来过珠峰,现在与那时比,看着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我都诧异得很,怎么变化这么大,完全看不到以前一片荒漠、风沙肆掠的场景了。”

  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是自治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示范点,总规划面积42万亩,沿国道562分东、西两个片区。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粮则粮的原则,包括植树造林15.1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防沙治沙和封山育林18万亩,青稞高产和土豆种植5万亩,绿色通道383.8公里。

  为保障苗木供应,在艾玛乡规划建设苗圃890亩,主要生产藏川杨、竹柳、榆树、新疆杨等多种优质苗木。2016年,苗圃完成各类苗木培育40余万株,出苗6万余株,产生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现在的扎西,成了苗圃里的技术工人,闲暇时也不爱放羊了,他觉得羊太能破坏树苗了, 不利于防护林的养护。“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暂时不用放羊养家糊口,等我老了,我可能会养几只羊做伴吧。”扎西说。现在,他还动不动在朋友圈里晒苗圃基地各种绿树生长的照片,分享种树经验,忙得不亦乐乎。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在高原、高寒、荒漠化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尤其更要强化后期管护。现在示范区有一支30人的专业管护队伍,主要负责灌溉、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围栏维护、冬季树木养护和涂白等工作,并配备了水车等必要的设施,加班加点保障林地灌溉需求及后续管护工作,初步形成林成片、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的生态建设大格局。

  如今,站在雅江和湘河岸边放眼望去,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成片的林木舒展枝叶、茁壮成长,前来栖息的鸟儿,时刻也不停歇,直到记者离开时,也一直在叽叽喳喳叫着,和着雅江潺潺的流水,谱写着一曲高原的生态牧歌。

上一篇: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 筑牢沙区生态安全屏障 下一篇:植树造林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