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开始大规模造林绿化 9天预计义务植树2万余株 

  • 来源:西藏新闻网
  • 2017/03/27

【字体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我区开始大规模造林绿化的季节,为了营造更好的人居生态环境,每年全区都会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这也成为了拉萨市造林绿化工作中一项重要活动,今年拉萨市将以建设“四季常青 绿色拉萨”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将绿色的希望栽进土壤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曲水县才纳乡的四季吉祥村,远远看到上百人正在忙着将一棵棵树苗栽进地里,场面好不热闹。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虽然目前看上去也还是如此,但是以后这里将发展成为万亩林木良种繁育中心,为提高我区乡土树种和林木良种使用率、提升区内种苗质量、实现苗木自给作贡献。

  记者从拉萨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会有166家驻拉萨市及各区(市)直单位到这里进行义务植树,其中自治区单位87个,拉萨市单位79个,涉及人数22007人。“3月22日到3月30日为义务植树活动期,预计在此期间植树2万余株。”拉萨市林业局造林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领取树苗、挖坑、栽种、铲土、浇水……现场大伙儿忙得热火朝天,记者不时听到“希望栽下去的树全部能成活”这样的话语,看得出来大家对自己手中的小树苗充满了期待。

  “希望栽一棵树,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来自自治区财政厅的一位义务植树者说。

  “今天来了36位年轻的志愿者,大家都想亲手植一片绿来改善我们的人居环境。西藏生态环境比较特殊,所以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每个人都有义务来做这件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黄锐告诉记者,“除了义务植树,每个人更应该从思想上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参与到保护中来。”

  在义务植树现场记者看到还有不少当地老百姓,一位阿佳告诉记者:“拉萨是我的家乡,从小到大,我见证了拉萨的变化,这里的气候越来越好了,都是因为树多了,环境才变好了。”

  签订责任书保证成活率

  据了解,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中的苗木以当地名树和乡土树木为主,主要有榆树、杨树、樟子松、油松、山杏和雪松。为确保苗木质量关,提高造林质量,所需苗木全部由拉萨市林业局统一采购,且均已经过严格检疫。参与义务植树的各单位需严格按照《义务植树造林技术要点》完成造林任务,挖坑、浇水、栽植的各个环节需经拉萨市林业局现场技术人员的检查验收,不合格的一律返工。

  为了保证栽下去的每一棵树苗都能成活,拉萨市绿化委员会还与各参与单位签订了《拉萨市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目标责任书》,4年后将会对各单位义务植树成果进行评比,并且根据各个单位造林的苗木成活率、保存率和长势进行奖惩。

  “按照株行距2×3米,每亩111株来栽植的,栽下去后不能不管不顾了,要对每一棵树苗负责,所以要求每个单位要做好后期管护工作,做到包栽包活。”拉萨市林业局造林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上一篇: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下一篇:我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