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 来源:中国林业网
  • 2017/03/27

【字体

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第十六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中国绿色时报3月27日报道(记者 王钰 张兴国 周继鹏 刘鸽 李书畅) 一场春雨过后,空气清爽,万物吐新。3月25日上午,以“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17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大兴新机场周边绿化礼贤镇西郏河地块举行。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和北京市的162名部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参与国土绿化,共建美好家园。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共和国部长们共栽植了1450余株银杏、白蜡、国槐、栾树。

  培土、扶苗、踩实、浇水,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一连栽下十几棵白蜡、槐树、栾树。张建龙说,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鼓励公民以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5年来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8亿人次,累计植树116亿株。2002年以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6年,累计有部级干部2769人次参加,共栽下树木32950多株,为全民义务植树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下一步,林业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积极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启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每个人都要尽微薄之力

  “春天是植树的最好季节,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带头植树,既是响应国家绿化祖国的号召、履行公民植树义务,也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今年部长植树活动,宁吉喆再次在两个部委报了名。他说,近年来,北京的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北京城市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断推进,绿化面积仍需不断加大。

  监察部副部长崔鹏每年都参加植树活动,种起树来动作娴熟。“植树造福子孙后代。特别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植树的示范作用非常大。”崔鹏说,自己经常参与植树,也经常鼓励身边的人参与。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是部长植树活动的熟面孔。“大家三四个人一起,今天至少栽了20棵树。”谈到义务植树,凌成兴两次用了“很有意义”来形容。“我来北京4年了,每年都来参加部长植树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对社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多年坚持义务植树。李屹说:“绿化祖国、改善生态是每位公民,特别是每位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我们身居首都,首都的环境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的福祉,更应该优先绿化。保护生态环境,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多年参加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一进入植树场地,刘永富便拿起铁锹开始培土、扶苗、围堰。“这土壤质量相当好,往后还可以在行间再栽上一排,栽密一点。”对于植树,老将刘永富颇有心得。

  “现在流行网络植树、微信植树,通过捐款、众筹等方式参与植树,但我还是希望尽量亲身参与,这种身体力行的体验是其他方式替代不了的。”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义务植树能够唤起全社会对绿化国土、绿色发展的认识,作为领导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对个人来讲,义务植树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

  创造条件让大家共同参与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接连种下几棵树后,热情不减。“植树的意义太大了。我从2005年到现在,参加了多次植树活动,种下了不少树。每当故地重游,看着一棵棵树郁郁葱葱,感觉非常好,这就是美丽中国。植树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实践,每个人都要尽一份力,将来美丽的中国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李捷说。

  “别着急铲土,必须把土踩实了,否则苗子立不住,风一大就倒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一边劳动,一边指导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今天特意换了双鞋,就为了踩土。”他说,“植树造林要注重增添新意,为绿化事业增加更多的文化元素。要做到修一条路建一条绿化带,进而形成一片绿色风景区,这不仅有利于美化生态环境,还能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和文化发展。”

  记者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洪祥时,他已经种到第五棵树,培土、踩实,紧接着将树坑边上一圈土埂拍得平平整整,动作甚是娴熟。“这虽是我第一次参加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但此前我每年都植树,早已经轻车熟路了。”王洪祥说,“植树造林是中央一直以来的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应该带头践行。检察院每年都组织植树活动,大家的热情很高。植树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魄,还能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要从青少年抓起。”

  一到植树现场,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就忙碌起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加植树活动,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每个人更多地参与到绿化家园的行动中。除了参加义务植树,大家还应该更加爱护环境,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刘正荣边植树边说。

  “中学时代,学校会定期组织我们到林场、农场去植树,我特别愿意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说,“树苗一定要踩实了,不能虚,根部一旦漏风,树就容易死掉,中间培土高一点儿,树才不容易倒。”张彦通认为,号召社会各界参加义务植树,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能美化家园,要创造条件让大家共同参与。

  “我参加过两次部长植树了,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一起来绿化北京,唤醒大家的生态意识。”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说,生态文化是国民综合素质的一部分,义务植树则是生态文化传承的直接体现。要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形成一种文化氛围,让植树转变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这对国民综合素质提升也有重要作用。

  植树造林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

  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已经13次参加部长植树活动。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一到春天,因为风沙大,妇女们在头上裹着各色纱巾出门。“你再看看近几年,基本上见不到沙尘暴了,这就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效果。过去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四周都是光秃秃的,现在到夏天全都是绿色。”

  “多种树可以防霾。”第一次参加部长植树活动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说,森林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能够吸附粉尘、吸收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同时释放氧气。“公民有植树的义务,这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

  “植树造林可以改善区域小气候,林子多了,生态环境就好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是一件一举多得的美事。”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我们从小就是在‘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多植树、植好树’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现在以身作则、履行义务,更是义不容辞。我已经种了3棵,要加把劲多种几棵。”

  扶苗、填土、浇水,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干得十分起劲儿。“植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关于绿色,我理解的一个方面就是植树造林,生活在一个生态良好的环境中。树多了,雾霾就会减少,生态环境就会改善。”李明华说。

  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为刚刚栽上的树苗压土、浇水。“植树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近几年,北京在绿化方面有很大进展,还应按照既定的规划,继续做好这件事情,这是北京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共同参与。”贾高建说。

  第一次参加部长植树活动的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植起树来,一点儿都不生疏。石青峰说,绿水蓝天是所有人的公共福祉。“海边也有树,像红树林,就生长在盐碱海岸带。只有红树林长起来,海洋近岸生态系统才能好起来。”

  点滴积累才能根深叶茂

  此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的造林地块位于北京新机场选址的核心区,未来,这片“部长林”将融入新机场周边整体绿化景观。根据规划,这里还将栽种6000余株油松、银杏、白蜡、国槐等乔木。北京市市长蔡奇说,选择在新机场周边开展部长植树活动很有意义,新机场标志着首都发展的新腾飞。“在这个地方,我们共同种下的是一片希望林,以后大家可以穿过森林去机场。”

  “我已经种下5棵树了,还想再种几棵。”第二次参加部长植树活动的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认为,植树是面向未来、面向希望的一件事,它有一种累积的效果,只要坚持下去,就能越植越有成效,越植越有希望。“曾经有10年时间,我所在的单位承包了一片荒山组织义务植树,现在荒山都成景区了。树大才能御风,根深才能叶茂。”袁长清说。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亲手来营造和维护。这次部长植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劳动的机会,日常的想法可以付诸实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说,植树是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一部分,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像今天这样,每年植几棵树,点滴积累,将心中的关注转化为实际行动,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多种树,还要爱护花草树木。”张义珍说。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彭有冬,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参加植树活动。

  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举办。

上一篇:李克强对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下一篇:拉萨市开始大规模造林绿化 9天预计义务植树2万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