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发现植物新物种,国际权威期刊认可

  •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 2017/03/16

【字体

  日前,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昆明院”)的尹志坚博士、赵明旭博士等人于2013年在西藏察隅县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蔷薇科花楸属新种被国际知名植物学刊物、SCI源刊《Nordic journal of botany》(北欧植物学报)正式接收发表。

  据花楸属国际研究专家Aldasoro J. J. 1998年的报道,全世界花楸属植物有250种之多,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温带地区。据我国最新的分类学资料《Flora of China》,中国分布有花楸属植物67种,其中有43种为中国特有种。

  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角,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呈“T”形的交汇处,它是研究东喜马拉雅地区与横断山地区植物区系的关键地区。保护区范围内为无人区,因交通原因,历史上在该区的标本采集稀少。该新种发现于保护区2600米~2950米的针阔混交林中,被命名为慈巴沟花楸Sorbus cibagouensis H. Peng et Z. J. Yin,它和维西花楸Sorbus monbeigii (Cardot) Balakr.相似,但主要区别在于前者花柱5个,后者花柱4个;前者托叶早落,小,边缘全缘,小叶9对~11对,后者托叶宿存,大形,边缘具齿,小叶6对~8对。该新种的种加词“cibagouensis”意即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第一个以慈巴沟自然保护区命名的植物物种,以期通过更多的此类新发现来唤起科学家对它的重视。

  继孙国政博士2013年在察隅县发现和发表察隅湍蛙Amolops chayuensis这一动物新种后,这是昆明院技术人员在西藏发现的第二个新物种。除了慈巴沟花楸外,由该院牵头的本次综合科学考察还发现了察隅县新记录植物物种194种,西藏新记录种31种,西藏新记录属6属,这一方面说明了本区乃至西藏历史调查的薄弱,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潜在的巨大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上一篇:鹤舞高原 和谐相处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