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 和谐相处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3/17

【字体


                                                                                          摄影:江永贵

  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目前,西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野生保护动物逐渐增多的同时,也成为了各类候鸟越冬的乐园。根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厅数据,当前,西藏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黑颈鹤总数由过去的2000余只上升至现在的8000余只,占全球黑颈鹤总数量的80%以上。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属高原地区特有的一种鹤类、世界濒危物种,因头顶裸露处呈暗红色,前颈和上颈腹面披以黑色羽毛而得名。

  西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到西藏越冬的候鸟也越来越多,每年的11月份,这些美丽的精灵便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西藏过冬。黑颈鹤,作为国家珍稀鸟类,它那傲然挺立的身姿,受到了很多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日前,成群的黑颈鹤飞临拉萨市林周县境内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与斑头雁、赤麻鸭、绿翅鸭、绿头鸭等十几种珍稀水禽和谐相处。

上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 下一篇:西藏察隅发现植物新物种,国际权威期刊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