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杓兰明目张胆的陷阱

物种故事

  • 西藏杓兰的性陷阱

    西藏杓兰的花朵有三只萼片和三只花瓣,不过,它的花瓣让人很困惑。两只花瓣一看就是花瓣,还有一只花瓣特化成口袋状,有人说像兜,有人说像囊,还有人说像拖鞋。术语即唇瓣。口袋上方有一只神似花瓣的萼片,后方还有两只合生在一起的萼片。萼片是这样一种事物:叶状薄片,环列在花的最外面,花朵开放前起保护作用。

    这只萼片高高翘起,让花朵显得很是俏皮。当然,人家决不是充门面站台这么简单,最直接的作用是挡雨,防止雨水进入口袋对花朵造成伤害——造化弄人,但造化从来不制造废物。西藏杓兰的花期在5-6月,正是雨季来临的时候。这只萼片绝对算得上神来之笔,而不是多此一举。

    西藏杓兰正常花瓣和萼片精心呵护的口袋状花瓣意义非比寻常,是一个明目张胆的陷阱,或者说,是一个性陷阱。当然,这个陷阱针对倒霉的熊蜂。口袋的大小都是专门为熊蜂量身打造,连花朵的颜色都朝着熊蜂的体色靠近。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传粉,繁殖后代。体积大的西藏杓兰由体型大的熊蜂传粉,从体格来说,只有胖胖大大的熊蜂能接触到杓兰的花粉团,并想法设法带出口袋花瓣。

    为了传递基因,植物同样无所不用其极。貌似被动的西藏杓兰不动声色就把能飞的熊蜂牢牢掌控。

    色令智昏,这个词是为熊蜂打造的。世上的明眼人少,原来明眼蜂也少。关键还不长记性,这只口袋里被囚禁起来,急急逃生之后,没过多久,就又钻进另一只花朵的口袋里。钻来钻去,顺便也给西藏杓兰传了粉。除了血涌上头,闻闻花香,熊蜂其实根本得不到花蜜。呵呵,当然也得不到色。不知道熊蜂会不会生出色即是空的感慨。

    杓兰属是兰科植物中较早分化出来的类群,全世界约50种,中国是杓兰属植物的分布中心,有30多种。西藏杓兰分布在北温带高海拔地区,青藏高原及横断山区海拔2500-4200米的林下、灌丛草地或乱石滩上有可能见到。

    9月中旬果实成熟并开裂后,完成为人父母使命的西藏杓兰地上部分会枯萎。每年9月到第二年5月,为了躲避寒冷的冬季,保存体力,西藏杓兰进入漫长的休眠期。

    高原的阳光和风,来年春天一定记得叫醒西藏杓兰啊。


    文/鹿蓠工社/水伊 —— 审阅专家:刘冰

物种简介

兰科,杓兰属。高15-35厘米,具粗壮、较短的根状茎,通常具3枚叶。花序顶生,花期5-8月。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生长环境

高山草甸地带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第一批)

同生境其他物种

  • 岩须
  • 喜马拉雅岩梅
  • 脱萼鸦跖花
  • 云雾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