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松寄生情有独钟

物种故事

  • 情有独钟的高山松寄生

    寄生植物也是要相亲的吧,它们可不想把自己的一生就那么随随便便地托付。

    高山松寄生,就专一地等待着高山松,直到有一天和它相依为命,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每一阵风过,它们都相互致意。

    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高山松寄生,一生都追随着高山松,共同生活在西藏东南部海拔3000米左右的江岸。它们的媒人是鸟。

    每年春季,高山松寄生也开始吐出新绿,焕发出勃勃生机,当然,在此前的冬季,它就那么一直陪着高山松共同经受风霜雪雨的洗礼。毕竟,它是常绿灌木,有着坚忍的一面。不曾有人见过它的叶子,也许它们曾经美丽,但爱上高山松的伟岸,注定自己也要有所修炼,叶子退化掉不要紧,至少可以在高寒、干旱的环境里与爱人相濡以沫。

    4-6月,高山松寄生开出无数的黄色小花,8-9月,果实成熟,直径只有3毫米的黄绿色卵圆形果实挺立枝头,晶莹剔透,不仅好看,而且味道甜美。

    于是鸟儿飞来了,吃下了那些香甜可口的果子。果肉黏黏的,倒是不好消化呢,排出体外的时候,就那么黏黏乎乎粘在鸟儿的屁股上。鸟儿只好借助树干或树枝来擦干净屁股,就那么把种子蹭下来,随即,残留的黏性果肉把种子粘在枝干上。

    爱的种子总是神奇的,它能分辨出谁才是真正可以以身相许的对象,对不喜欢的,它们选择无动于衷。只有碰到高山松,它们才不加掩饰地释放爱的信号。种子发芽后先伸出主根扎进高山松的枝干里,然后顶芽再生长成为茎干,从此它们血脉相连。它用一簇十多厘米高的嫩绿枝条装点着高山松灰暗的枝干,但绝不霸道生长。与茂密的高山松相比,它们看起来很有些形单影只。

    与完全的寄生植物不同,槲寄生科的高山松寄生活得谨小慎微,它们靠高山松的枝干提供水分和无机盐,同时也靠自己绿色的枝条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料。在这样一场貌似依附的恋爱中,它们彼此找到了平衡的支点。它,愿意做为树的形象和高山松常绿在一起,这才称得上坚贞吧:不仅爱它伟岸的身躯,也爱它脚下的土地。


    文/鹿蓠工社/刘俊燕 —— 审阅专家:刘冰

物种简介

桑寄生科油杉寄生属下的一个种。亚灌木,高5—20厘米,绿色或黄绿色,侧分枝多次分枝。寄生于高山松、稀乔松或云南松上,对高山松林有一定的危害性。

生长环境

森林-针叶林地带

保护级别

未列入

同生境其他物种

  • 川滇高山栎
  • 川滇野丁香
  • 高丛珍珠梅
  • 绢毛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