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蕊蛇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物种故事

  • 偷食者多蕊蛇菰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植物们也一样。每天无忧无虑就能过上不用辛苦还有吃有喝的被供养生活,人生立刻简单了许多。多蕊蛇菰就有这样的命运。

    它是蛇菰科蛇菰属的植物,西藏、广东、广西、湖北、云南、四川等地均有分布,但在西藏仅生长于墨脱海拔1000多米的热带季雨林下,生活环境阴湿且腐殖质丰富,个头有高有矮,从10到25厘米都有。不过作为寄生植物,有寄主愿意养它,已经是非常嗨皮的事了。

    世间绝大多数的高等植物更愿意自食其力。它们通过根系直接从土壤里或水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同时,又通过自身的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有机养料。当然,也有一小部分植物,喜欢不劳而获的寄生生活,它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只能从其他植物体内获得。

    多蕊蛇菰的根状茎正是包裹在其他植物的侧根上,茎上的“吸器”则伸到那些侧根里面去偷人家的养料。它没有叶绿素,必须靠完全的寄生手段生存,生长力却惊人。对寄主而言,这不过是一段前世孽缘。多蕊蛇菰倒也知趣,活得小心翼翼偷偷摸摸,生长期,一直把自己藏在地下来积蓄足够的养分。

    美好的青春再不展示一下实在枉来世间,于是每年的七八月份多蕊蛇菰即破土而出。果然,它是足够让你惊艳的。好几层鳞状苞片上面是橙黄或微红的锥形植株,它的雄花序尤其壮丽,每朵花都横向开裂成长方形,纵横排列得一丝不苟,看起来就像是籽粒稀疏的玉米。尽管它的行为有些可耻,但容貌却不令人生厌。它们雌雄同株或异株,开花、结果都在地面上完成。

    多蕊蛇菰的种子非常细小,飘落在地面,想要与愿意供养它的寄主根脉相遇,估计得靠上辈子的几千次回眸才能修来。并不是寄主群体少,而是捉摸不定的运气制造了小概率事件。在野外,一睹多蕊蛇菰的芳容也是要凭运气的,因为它是那么罕见。

    生活方式是每个生命的自由选择,寄生也并非荒诞不经,多蕊蛇菰就在寄生的演化道路上活得艳丽而神秘。


    文/鹿蓠工社/刘俊燕 —— 审阅专家/刘冰

物种简介

蛇菰科,蛇菰属,草本植物。高5-25厘米,全株带红色至橙黄色。常生于密林下,花期8-10月。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生长环境

森林-阔叶林地带

保护级别

未列入

同生境其他物种

  • 束花石斛
  • 丝须蒟蒻薯
  • 鱼子兰
  • 长波叶山蚂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