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蜥无须断尾保命

物种故事

  • 岩蜥:无须断尾保命

    它们是生活在西藏的两种岩蜥,是鬣蜥科岩蜥属的爬行动物,为西藏自治区的特有物种。一种叫西藏岩蜥,生活在阿里地区;另一种叫拉萨岩蜥,生活在拉萨、林芝、朗县等地。这些岩蜥喜欢多罅隙及石砾的石山地区,色调灰暗,行动迅速隐避,很难被人发现。

    其实,青藏高原低压缺氧的环境并不适合爬行动物生存,岩蜥又没有体毛,很怕紫外线辐射,但“宿命”的安排,偏偏又让它们留在了艰苦环境中。自始新世以来,印度板块向北俯冲,产生强大的南北向挤压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原先居住的蜥蜴类动物不得以要承受各种环境变化,有的不幸被淘汰,遭到灭绝;有的则逐渐适应了新环境,顽强地活了下来。

    这些活下来的岩蜥,没有声囔,或声囔发育不良,几乎不会叫,即便在与天敌搏斗中,也只会发出很低的矜持的叫声。不像壁虎,小身体大嗓门,装腔作势,唯恐人们小瞧它。岩蜥不需要大叫,在高原它要节省体力和能量,另外,它有足够优越的捕食智慧和抵御侵略者的能力。多食苍蝇、蝗虫,有时还会啃食小灌木的嫩芽,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岩蜥外表同其他蜥蜴一样,很不招人待见。但美丑之分是人类的一种偏见,在大自然那里,每种动物都有其优势所在和生存之道。岩蜥身体本具有的攀爬吸附能力,使它们能在石堆间、悬崖峭壁上行动自如,所以,天敌对它们可谓奈何不得,很难抓到它们。因为只要有一些风吹草动,所有缝隙都是岩蜥的藏身之所。久而久之,它们根本不需要像其他沙蜥、石龙子、壁虎等柔弱的近亲兄弟,面对紧追不舍的敌人,需要做出自截的悲壮行为,以迷惑对方,求得保命了。但是,如果不幸被鸟类等天敌伤害到身体,岩蜥本有的断尾再生能力,又能使得它们自我疗愈,恢复原初模样。所以它们是高明的外科医生,而不是冷酷的自残者。

    西藏岩蜥和拉萨岩蜥的形态有异,但都有冬眠习惯。生命自有来时,回避不利的环境,做暂时的隐退,是为了日后更好地活着。它们不愧是动物界的强者、智者,也是进化史上的幸运者。

    其貌不扬、个头小小的岩蜥在西藏这片雪域高原,不仅适应了缺氧干旱低温的严酷环境,同时,它们在这块特别的宗教圣地上,又披上了一层神秘庄严的色彩。据一些学者长期观察,在寺庙周围的玛尼堆上常常发现拉萨岩蜥。每当夕阳西下时,这些岩蜥便一动不动地趴在刻满经文的玛尼石上,仿佛在认真地念经。它们的三角形头颅一律向着西天的太阳,汲取着天空最后的温暖。这是岩蜥对生存家园的智慧选择,也是宗教庙宇对动物的慈悲护佑。

    如果下一次你路过寺庙周围的玛尼堆,不妨停下脚步,双手合十,说不定会静候到一只小小岩蜥,因为它在那里等你也很久了。


    文/鹿蓠工社/丹菲 —— 摄影:陈尽

物种简介

鬣蜥科岩蜥属的爬行动物,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西藏等地。

生长环境

多罅隙及石砾的石山地区

保护级别

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同生境其他物种

  • 荨麻蛱蝶
  • 西藏裸趾虎
  • 高山斑芫菁
  • 斑腿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