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金丝猴面容最像人的动物

物种故事

  • 滇金丝猴:面容最像人的动物

    滇金丝猴长着一张最像人的脸,有着一副人的神情……这不就是天地间最像人的生灵吗?我说滇金丝猴最像人,主要是指它有着一副与人最为相近的面容,而并非生物学家所指的系统进化意义上的相近。

    一般猴子或任何一种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吻部都比较向前突出,这就是普通百姓所称的“毛脸雷公”相。而滇金丝猴的脸面较平,无毛,呈肉色,白里透着红润,是最不具所谓“雷公脸”的猴子,也是所有动物中最为俊美的一张脸。在这张脸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那美丽的红嘴唇,简直就是许多现代女性刻意追求的那种令人心动的红唇。

    从动物进化角度看,“脸面平”这一性状是由大脑发达造成头额向前突出和很少直接用嘴取食致使吻部退化这两种原因导致的典型的进化特征。即一个动物的脸面越平,就说明该动物的大脑越发达,它也越少直接用嘴取食。人类就是这类进化中最典型的代表。

    此外,从动物分类学角度看,嘴唇是哺乳动物的共同特征之一(少数较为原始的物种,如鸭嘴兽等产自澳大利亚的原兽类动物除外)。也就是说,在众多动物中,只有哺乳动物才有嘴唇。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一个提示:哺乳动物的嘴唇是用来吮吸乳汁的,而不是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嘴唇主要功能是用于亲吻。而在所有的哺乳动物中,这红嘴唇恐怕就是滇金丝猴与人类最为明显的共同特征之一了,只不过滇金丝猴的红唇更美更艳。

    滇金丝猴被人类正式命名和科学记载已经整整100年。法国动物学家米尔恩·爱德华(Milne-Edwards)1897年对这一物种给出了较为完整的科学描述,并正式按照林奈创立的双名命名法,定名为:Rhinopithecusbieti。从此,这一物种便在地球上的物种库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滇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动物之一,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第一次公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时,它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它们应该是地球上最像我们人类自己的生灵。单凭这一点,人类就应该向它们倾注更多的爱。它一点也不比大熊猫逊色,完全应该成为当今人类的宠儿。


    文/《森林与人类》 2008年2期 —— 撰文:龙勇诚

物种简介

又名黑金丝猴、黑仰鼻猴。世界上栖息海拔高度最高的灵长类动物。主食松萝针叶树的嫩叶和越冬的花苞及叶芽苞,也食植物嫩芽及幼叶。仅在中国的云南西北、西藏东南的高山林地有分布。

生长环境

高山暗针叶林带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同生境其他物种

  • 扭角羚
  • 猕猴
  • 林麝
  • 白唇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