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斑羚飞在悬崖峭壁间

物种故事

  • 赤斑羚:飞在悬崖峭壁间

    没有危机感的生命是低质量的生命。适当的压力,能点燃活力、激发灵性、摆脱平庸,于是,为躲避敌害,赤斑羚游走于悬崖绝壁间,寻觅到了属于它的那一份惬意。

    西藏林芝东久自然保护区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地区,是世界上最漂亮山羊——赤斑羚的避难所,2002年被规划至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山高谷深,潮湿多雨,水流湍急,森林茂密,有冰峰雪岭,也有溪流瀑布,具有完整的山地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赤斑羚是标志性林栖动物,喜欢栖息于海拔4000米以下的高山、亚高山常绿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区。它机警灵敏,一般在早晨和午后外出活动。饿了,它就到林下的阳坡地带觅食,那里光照充足,草和植物嫩芽的营养价值更高;渴了,会到固定的水源地喝水。中午时分,它们或成对或结小群,在隐蔽而有裸岩的阳坡上休息,这里视野开阔,便于发现天敌。它们听着岩下丁冬的水流声,欣赏着蓝天白云的投影,静享这美妙的午后时光,一阵清风拂过,棕红色的美丽皮毛泛起涟漪,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头顶的一对黑亮色短角瞬间为它增添不少英姿。

    有利的地形,总是便于保命。受惊时,它会立即窜入附近的隐蔽处躲藏起来,很少恋战长距离奔逃。当然,为了逃避豹、豺等食肉动物的追逐,赤斑羚就要使出它的绝技——飞檐走壁了。它宽大的蹄子在巨岩陡坡间也能从容找到支撑点,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如履平地般在悬崖峭壁上奔跑跳跃,最快时速可达60千米。特殊地盘上如飞的速度大赛,赤斑羚很少失手。

    食草动物的警觉与谨慎,总是为它们带来更多生机。雌赤斑羚在每年5-6月产仔,偶尔会生双胞胎,短短一个小时就要完成分娩,幼仔出生后即可站立、吃奶,百天后便能独立生活。

    冬季,高山上开始降雪,赤斑羚会转移到海拔2500-3000米的常绿阔叶林内。这个时期,赤斑羚厄运的最大制造者就是盗猎者。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赤斑羚1973年才在西藏首次被发现,总数量不足几千头,是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西藏察隅、波密、米林、墨脱、林芝县是它们的主要生活地。近年,在喜马拉雅山脉中西部吉隆、定日、定吉、洛扎县也发现了它们的足迹。它的基因价值、生态学价值还有待科学家进一步追踪研究。


    文/鹿蓠工社/刘俊燕 —— 审阅专家:刘务林

物种简介

典型的林栖动物。又叫红斑羚,体长95-105厘米,肩高60-70厘米,体重为20千克左右。四肢粗壮,蹄子较大。能在悬崖峭壁上奔跑跳跃,如履平地。中国仅分布于西藏境内东南部的察隅、波密以及雅鲁藏布江南岸的米林县林区一带。

生长环境

密林深处较空旷或林缘多巨岩陡坡的地方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易危物种


同生境其他物种

  • 扭角羚
  • 猕猴
  • 林麝
  • 白唇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