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唇鹿比武取亲

物种故事

  • “比武取亲”的白唇鹿

    白唇鹿的交配有着固定的季节和场所。每年9~l1月,是白唇鹿的发情期。雄鹿便带领雌鹿长途跋涉,到水草茂密之地交配。这是一个漫长的旅途,它们在草原上摆开几百米的长线细阵,远远望去犹如巨龙游动。迁徙大军均由身强力壮的雄鹿担当护卫,前有雄鹿引路,后有雄鹿断后,两翼有雄鹿巡视,以保雌鹿和幼鹿的安全,直到到达目的地。

    平时雄鹿要试图接近雌鹿时,雌鹿根本不理睬或踢它一脚,但发情期,雌鹿们则不再拒绝雄鹿的亲近。它们看到雄鹿到来时,眼神里都充满了对“洞房”之事的憧憬。雌鹿渴望得到“爱”的滋润,却不轻易将自己的“爱”献出来,它们希望身强力壮的雄鹿们为它们“比武”招亲。

    在白唇鹿部族里,雄鹿的数量往往只有雌鹿的十分之一,发情期内,毛色最漂亮、身体最强壮的白唇鹿身边往往会有二三十头妻妾。因为在性伴侣上严重“贫富分化”,其他虎视眈眈的雄鹿中就有胆子大者冲过来,与其“比武”抢亲。

    当身处花丛中的鹿王陶醉自己身边“佳丽”如云之时,雄鹿堆中却突然有一头同样健硕的昔日的好友朝着它冲了过来,它先是很礼节性地与鹿王头挨头、角挨角地轻轻接触。并相互摩擦,继而,各自退后,摆好架式,恨恨地将头低着,眼睛鼓鼓地盯着对方,原本白白的眼球几乎是在一瞬间就变得血红起来。

    面对前来挑战的昔日好友,角王先是“哞哞”嚎叫,以示自己的威严,见如此声势并未压倒对手,它发怒了,决定“亳不手软”地与之PK。于是两头鹿疯狂地向对方冲去,速度越来越快,方向越瞄越准,“轰”的一声巨响.鹿王与好友坚硬的鹿角撞在了一起。几个回合之后,鹿王的好友倒地之后,鹿王依然没有放松警惕,它依然血红着眼睛盯着已经倒在地上的好友。口中发出震耳欲聋的“哞哞”声,直到看到好友眼睛中的红色渐渐消失之后,它才放松了警惕,继而又看到好友落败后在无言中离开时,鹿王口中的叫声才由先前示警时的沉闷变得清脆起来。那是胜利者的声音。它向同胞们宣告自己在残酷的“比武娶亲擂台赛”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谁知就在此时,在先前旁观的一群雄鹿中,又有一只雄鹿嚎叫着冲了过来。它们又在一大群鹿“靓妹”、鹿“淑女”们面前打了起来。第一回合、第二回合双方并没有显出明显的力量悬殊;但是第三回合时,那只雄鹿却已经处于明显劣势;在第四回合时,鹿王一发狠,猛地用自己强大的鹿角向对方撞去,一下子就将对方的角尖给撞断了。于是,鹿王再次取得了胜利。就在鹿王的叫声尚未停止之时,在雄鹿群中又有一头雄鹿向它冲了过来,这头雄鹿的角比鹿王的角还要长,也还要大,而且分又也跟鹿王一样是7个,体型看上去也比鹿王更大,毛色美丽光滑得有些眩目。看到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大角朝自己冲了过来,鹿王不由一惊,但短暂的迟疑后便迅速应战了。

    几个回合下来,鹿王竟然被大角一下子给挑到了地上。大角以为鹿王会很快站起来反扑,在没有停顿的情况下用鹿角快速朝角王撞去,一声闷响,鹿王的左前腿被大角给撞断了。骁勇善战却出师未捷身先败。鹿王不由得发出了哀鸣,但是“堂堂正正”的雄鹿是“愿赌服输”的,战败了的它艰难地站起来,然后快怏地离开了曾经倾慕于它。并且它也以此为荣的众多白唇鹿“美女”们。

    有意思的是,大角成了新“擂”主、新霸主。且又有雄鹿去与他争夺霸主之时,一直垂涎欲滴的雄鹿中的“五叉”也趁机向鹿“美女”们冲去,希望与之发生肌肤相亲。“比武娶亲”的擂台由单打独斗顿时变成了“群众性武斗”。一时间雄鹿们斗得你死我活,天昏地暗。在雄鹿们相互之间为“红颜”一怒而斗得不可开交之时,雌鹿们则摆出一副坐山观虎斗之态,在静观中欣赏雄鹿们展示实力的拼杀,心中为自己的魅力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和甜蜜。也等着把自己的身体和温柔交付给那些英雄般的胜利者享用,然后为它们生育出健壮的下一代。

    交配权确立之后.胜利者便把力气用在雌鹿身上,与雌鹿合作成一首美妙的爱曲。


    文/《科学大观园》2011年17期 —— 撰文:王东梅

物种简介

典型的高寒动物。体形高大,体长约2米,通体被毛十分厚密,毛粗硬且无绒毛,毛色在冬夏有差别。鼻端两侧、下唇记下颌白色。以集群方式活动,群体的规模因季节和栖息环境的差异而不同。

生长环境

高山针叶林、高山草甸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易危物种


同生境其他物种

  • 扭角羚
  • 猕猴
  • 林麝
  • 赤斑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