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环境仍需持续发力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6/12

【字体

湿地是人类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不仅有丰富的各类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上通常把森林、海洋和湿地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把湿地称为“天然水库”“天然生物库”和“地球之肾”。

保护湿地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是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相关单位要把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作为环境保护的根本和长久之策,在开展湿地宣教活动方面要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结合每年“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让湿地保护进校园、入社区、走乡村,通过制作专题片等活动,积极宣传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从科学的角度、利用科学的方法,让大家充分了解和认识湿地与人类的密切关系。特别是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使湿地保护成为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为了扩大湿地保护宣传的范围和受众面,使更多的单位和群众了解并参与到湿地环境保护的事业中来。要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建立联动响应的管护机制。由林业、水利、环保、农业、畜牧、国土、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擅自开垦围垦湿地、乱采乱挖、违规占用湿地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非法开垦、改变现状和用途的湿地全部进行清退,尽最大努力恢复湿地原貌,使湿地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为巩固湿地的生态建设成果,有效遏制和惩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关单位要以保护监管为优先,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加强湿地保护管理,逐步恢复受损湿地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质量,科学有效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自然性。要结合实际开展湿地监测,通过对湿地生态变化及生物变化的有效监测,掌握和了解湿地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状况,为湿地管理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湿地保护、湿地退化恢复、湿地资源合理利用等项目。对湿地污染的监测要确保布点的数量,科学合理设置测定时间,使用先进的监测方法和设备,进一步统一监测标准,及时掌握湿地污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治理,并逐步统一湿地监测指标标准,从而更好地实现湿地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

上一篇: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绿水青山美如画 下一篇:这些林草人上榜“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