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林草人上榜“中国好人”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6/10

【字体

    10年守护衡水湖的“海归”博士,通过志愿服务工作保护大熊猫的熊猫志愿者团队,34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的林业站长……日前,由中国文明网发起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第一季度“好人榜”揭晓,多位“林业草原人”上榜。

  武大勇:“海归”博士用10年付出换来衡水湖鸟飞鱼跃

  河北省衡水湖畔经常会出现一个男人,手里拎张网子,打扮得像个渔民。他就是衡水学院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后武大勇。

  2009年春天,武大勇第一次见到衡水湖,优美的自然风光就像醉人的春风一样吹进他的心里。衡水湖是华北平原最典型的内陆淡水资源,生态系统得到了充分保护,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还能让他留美8年所学专业——生态学,在这里得到尽情发挥。

  2017年,武大勇带领研究生团队在衡水湖观测到青头潜鸭近年来的最大种群——308只。这种世界极危鸟类全球还不足1000只,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衡水湖就独占1/3,引起世界关注。 

  为观察青头潜鸭的习性,武大勇常常凌晨4点就出发,围着衡水湖一转就是一天。经过一年多的观察,武大勇终于准确掌握了青头潜鸭的数量和空间分布变化。2018年3月,在 “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他做的报告获得国际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衡水学院也被命名为“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的重要研究基地”。

  多年来,武大勇先后主持多项省级自然基金课题,带领团队开展中德合作,研究衡水湖的湿地监测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在武大勇和同仁的不懈努力下,衡水湖水质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总体Ⅲ类,鸟类数量由286种增加到327种。武大勇记录观测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更是让衡水湖一次次扬名世界。

  “熊猫志愿者团队”:用志愿精神保护大熊猫

  四川省都江堰市“熊猫志愿者团队”由在校教师、高校学生、公职人员、自然保护组织成员等组成,分为熊猫讲师、熊猫志愿者两个分队,总人数达157人,建立了12个志愿者服务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来,该团队重点打造“熊猫课堂”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大熊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做大熊猫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树立了大熊猫文化宣传和生态保护的示范效应。

  自成立以来,熊猫志愿者团队不仅开展了88次志愿服务活动,还开发了《大熊猫家园》大熊猫文化教材,刊印了《神秘的野兽》《多彩的植物》《丰富的景观》等志愿服务读本。团队还研发了大熊猫抱枕、大熊猫雨伞等18种大熊猫创意产品,先后6次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四川大学等国际保护组织及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实施了社区教育、自然教育等项目建设。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熊猫志愿者团队的“熊猫,微微一笑很倾城 熊猫课堂志愿者服务项目”获得四川省银奖。

  熊猫志愿者团队根据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际情况,将生态保护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两个分队一直坚守“坚决革旧迎新,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原则,不断丰富和充实团队,与WWF、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等国际保护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合作与交流,将志愿服务推向国际。

  2018年8月29日,熊猫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了“熊猫课堂进景区系列活动之四川百名优秀大学生自然研学走进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活动”。活动中,保护区工作人员向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了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同步开展“人气抖音”、有奖问答等活动。“熊猫抖音”上传后,引发众多抖音好友的关注和热议。熊猫志愿者团队还在百合谷自然教育基地开展了“熊猫,你是我最好的遇见”定向寻宝挑战赛。

  “熊猫课堂”利用“绿映都江堰”微信公众号、保护区网页和微博,创新了大熊猫保护宣传形式。目前,已发布熊猫课堂新动态145篇,受到市民欢迎。

  杨永军:林业站长34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林业站站长杨永军扎根山区34年,走遍了镇罗营境内的每座山、每道梁。

  在他主持下完成的荒山造林达1.7万亩,森林健康经营3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低效林改造5000亩,有8个村被评为北京市绿色村庄。

  他将337名管护员分为固定哨和流动哨——全镇45个主要进山路口由90名管护员固定把守,其他管护员按照责任区域流动值守,形成全镇森林防火管护网。

  在野外火源管理方面,杨永军在全镇推行“清山、清可燃物、清危险人员”“查进山活动人员、查火种、查隐患”“不知晓防火规定不放行、不接受检查登记不放行、不上缴火种不放行”。

  杨永军带领由5人组成的防火巡查队和28人组成的森林消防中队,长期奔波在防火一线。在长达7个月的森林防火期里,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巡山护林工作,使镇罗营镇取得了10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多年来,杨永军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把镇罗营的山栽满树,把栽满树的山看护住,让镇罗营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现在,镇罗营的树种起来了,风景美起来了,游客多起来了,群众收入提高了。

  多年的付出使杨永军个人获得诸多荣誉:北京市星火科技三等奖、市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4次获评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4次获评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平谷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评平谷区“三农”工作先进个人等。


上一篇:保护湿地环境仍需持续发力 下一篇:2018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