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植绿造绿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 西藏日报
  • 2019/05/29

【字体

—记定日县林业技术服务站技术员阿旺公嘎

本报记者 杨小娟

阿旺公嘎是定日县林业技术服务站的技术员。一大清早,他像往常一样带着树苗、带着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的相关宣传资料从服务站出发了,这次他要去的是珠峰脚下的曲宗村。

“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活动不仅仅只是种一棵树,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具体要求,也是身为一名林业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从事三年林业工作的阿旺公嘎坚定地说。

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活动以来,定日县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以上级领导关于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打造“生态珠峰、生态定日”为目标,紧紧围绕签订的《“五消除”任务量化标准及目标责任书》,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定日的步伐,积极开展“五消除”活动,组织农牧民群众在房前屋后及村集体用地进行植树造林,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中提升生态保护意识。

据统计,定日县2018年完成消除“无树村”50个,消除“无树户”4310个,并在全县45个寺庙、20所学校、40多个单位全面开展“无绿院落”消除行动。期间,共发放网围栏93000米,树苗102650株,启动生态岗位6000余人次,总投入资金750余万元。

“2019年,我们计划完成消除‘无树村’57个、‘无树户’1564户。”阿旺公嘎在扎西宗乡巴松村委会向村民宣布了今年的义务植树计划。

阿旺公嘎作为一名普通的林业技术员,他把全部精力都给了这份职业,不仅全面掌握了全县的“无树村、无树户”数据,还积极协调各乡(镇)、村(居)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宣传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向农牧民群众解读相关政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阿旺公嘎早已成为了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据了解,自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活动以来,阿旺公嘎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开展宣讲1360余次,发放宣传单6500余份,下乡蹲点技术指导3000多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着自己亲手跟乡亲们种下的树苗正在茁壮成长,我为自己是一名林业工作人员而骄傲,为自己对保护生态珠峰作出的努力而自豪,在消除‘无树村、无树户’、保护生态珠峰的道路上我愿意继续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阿旺公嘎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子中,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上一篇:爱绿 增绿 护绿 下一篇:大地披绿装 生活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