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披绿装 生活添色彩

  • 西藏日报
  • 2019/05/27

【字体

—左贡县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小记


2019年4月2日,昌都市左贡县四方祥和新村一片繁忙景象。

四月初的左贡,生机盎然,植树添绿正当时,结合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行动,左贡县组织县(中、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驻地部队、个体工商户、中小学生、专业管护人员、护林员及群众代表等,在四方祥和新村开展2019年度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人们热情洋溢、干劲十足,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大家齐心协力,挖坑、铲土、扶苗、种树、培土、浇水,每个步骤都做得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经过一天的努力,四方祥和新村36栋房屋的绿化区域全部穿上了“绿装”,为搬迁点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2018年底搬到四方祥和新村的宗丁,看着新村的“绿装”,她高兴地说:“这才像个家嘛!”

左贡,藏语意为“犏(耕)牛背”的意思,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全县平均海拔3750米。近年来,左贡县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加快了推进全县国土绿化建设的步伐。

左贡县林业局深入推进全民植树、全民造林,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在全县海拔4300米以下区域,大力开展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的“五消除”绿化建设任务。

在“五消除”工作推进中,左贡县预算解决资金157.3万元,用于购买苗木,县林业局结合实际情况,提前挖坑整地、调运苗木,并下派林业技术人员赴现场讲解造林绿化技术要点,坑深、坑宽、行距、预留20公分蓄水池……为“五消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植树过程中,广大农牧民群众十分积极,主动以“双联户”为单位分片分组进行种植,各行政村还对植树成活率高的一组在年底进行适当奖励。不久前,家住田妥镇亚中村的村民江拉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免费发放的10株苗木,去年,她家被县里列为“无树户”,领到苗木的一家人在家门口种上了这些绿色希望。“我家领到苗木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都是经济苗木,我希望这些树能茁壮成长,早点开花结果!”江拉说。

与此同时,左贡县还积极动员各造林点乡镇专业管护人员、护林员按照每人种植5棵树苗的标准,义务植树造林。给最后一棵树浇完水,仁果乡护林员益西就准备巡山护林。他说:“自从当上了护林员,才知道生态的重要性,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每年我还能拿到几千元的工资,既保护了树林,又能给我的家庭增收,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旺达镇夯达村,属半农半牧村,在开展“五消除”植树造林过程中,村“两委”组织辖区农牧民群众、生态岗位人员、护林员开展义务植树,共绿化造林43亩,种植各类树苗共3100株,其中藏川杨1500株,云杉1600株。

夯达村村委会主任斯朗扎西说:“‘五消除’义务植树活动的大力开展,为全村群众的幸福生活种下了绿色希望,我们一定会做好种植苗木的后期管理,确保树木成活率,尽快让村民真正享受到门前绿树成荫的幸福生活。”

左贡县林业局局长布嘎介绍,目前左贡县已完成“五消除”工作,共涉及全县8个乡镇42个行政村2014户10070人,栽植云杉37850株、康巴蜜桔9675株、石榴2825株。他表示,接下来左贡县将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信心和更高的标准,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上一篇:做植绿造绿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下一篇:那曲市生态环境监测达82项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