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森林公安:在崇山峻岭中铸造忠诚与责任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刘欢
  • 2018/12/06

【字体

在羌塘无人区追击盗猎分子,坐着溜索过江巡逻,雪水煮方便面果腹充饥……他们是西藏森林公安,是雪域高原上森林、野生动物的守护者。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治安科负责人格桑群培介绍:“198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西藏林业公安机构。全区现有区、地、县三级森林公安机构40个,政法专项编制民警186人。”而就是这100多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西藏的生态安全负重前行。今天商报君用两个故事,让你了解西藏森林公安最真实的一面。

像雄鹰一样坚韧盘旋 

为藏羚羊迁徙保驾护航

2000年7月,刚入警的强巴次仁来到被誉为“生命禁区”的羌塘保护区,每年的春季,超过10万计的藏羚羊开始穿越草原,一路向北,朝目的地----新疆与西藏交界处的昆仑山南侧一带色吾雪山“大产房”迁徙。“为确保藏羚羊顺利迁徙,阿里地区林业部门依据迁徙路线,安排了大批野保员全天候巡逻,密切关注藏羚羊迁徙动态;我们森林公安也加强了巡护力度,像雄鹰一样坚韧盘旋,为藏羚羊迁徙保驾护航。” 强巴次仁说。

有一次,强巴次仁在保护区发现一伙盗猎分子的行踪。当时,大雪纷飞,狂风呼啸,强巴次仁和时任改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嘎达杰、司机三个人在艰难地例行巡逻,下午2点左右,他们发现了可疑车轮印,便顺着车轮印一路寻找,终于在下午5点发现了盗猎分子的帐篷和车辆。当时他们所处的位置是山顶,而这里几乎没有遮挡物可以隐蔽,三人经过短暂研究,司机回乡里通知地区加派警力增援,强巴次仁和桑嘎达杰就趴在山顶紧紧盯住盗猎分子,一夜未合眼。第二天早上8点,由阿里地区森林公安局局长旦达亲自带队的13人抓捕小组连夜赶到,形成包围圈,将盗猎分子一网打尽。

她是令人敬佩的女局长

也是儿子眼中的“打火警察”

巴宜区地处西藏东南部,林下资源及生物资源极其丰富,被誉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生态屏障”及“生物基因库”。2012年9月,巴宜区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线索称,“有人非法运输买卖野生鹦鹉”。为了查明案情,当时还是森林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的白玛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10余次奔波于林芝、拉萨、成都等地调查取证。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查获野生鹦鹉140只,成功打掉了一个以非法运输、收购、出售国家保护动物谋取暴利的团伙。

为摒除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陈旧观念,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白玛乔的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林区、每一片牧场。2008年3月,林芝突发森林大火,警情就是命令,白玛乔坚持奋战在火灾第一线,连续10余个日夜吃住在现场和办公室。期间,家中年幼的儿子无人照顾,经常哭泣着在电话中问:“妈妈什么时候下班呢?”。她总是哽咽的无法回答。大人问孩子:“你妈妈是干什么的?”儿子追寻记忆深处回答道:“我妈妈是打火的警察。”

“白玛乔和强巴次仁两位同志于2017年相继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他们俩既是我们全区森林公安民警的模范和榜样,更是我们众多森林公安民警的缩影和真实写照。在基层,我们还有很多民警恪尽职守、坚守岗位,默默地守护着我区的森林、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我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坚信,全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和广大森林公安民警一定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牢记使命,勇往直前,让国家的信任和人民的嘱托穿梭林海、驰骋羌塘,落地生花。”格桑群培说。

上一篇:森林公安,守护绿水青山 下一篇:本周西藏无明显降水过程 多大风天气注意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