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10月份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8/10/11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0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10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警示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决定在10月份集中开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警示教育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用心体会总书记的良苦用心和谆谆教导,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始终绷牢廉政风险防控这根弦,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张建龙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摆在第一位的生命线。只有政治上强,才能固本培元、身强体壮;如果政治上弱,就会气血不畅、百病丛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要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注重家庭教育,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多用、常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
  张建龙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认真排查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及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张建龙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一个“严”字,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必须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举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要严格管理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敢抓敢管、会抓会管。要强化日常监管,把抓日常管理作为带队伍的主基调,敢于担当作为、动真碰硬、抓早抓小,要常咬耳朵,常扯袖子,防止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要严格监督执纪。机关纪委要强化责任担当,盯住关键岗位,加强执纪检查,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处理。
  张建龙强调,与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复杂局面相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不完善不健全问题仍然非常突出,要针对管理漏洞、薄弱环节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强化对灯下黑、疏于监管等问题的源头风险防控,扎牢织密管党治党制度的笼子。要结合当前的机构改革,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日常监管机制、风险防控机制,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严格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对执行制度搞变通,甚至破坏制度的人要严肃处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并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副局长刘东生,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党组成员谭光明,总经济师张鸿文,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春光出席会议。
  会议印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

上一篇:林业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国家创新联盟成立 下一篇:[野生动植物]保护雪豹及其生态系统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