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白副主席一行看望慰问高海拔生态搬迁困难群众

  • 2018/06/26

【字体

  近日,自治区副主席江白同志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区调研,看望慰问搬迁的困难群众。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杨锐、自治区林业厅巡视员达娃次仁、拉萨市副市长王国臣、那曲市副市长加多等同志陪同。

  江白副主席走访慰问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活情况,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和衷心的祝福。他强调:一是除在迁出地合作社从事牧业的群众外,都应在迁入地定居,并结合自身优势实现就地就业,把更多精力用在改善生产上来,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二是要引导群众积极投入新生活,组织群众在庭院内种植白菜、土豆等蔬菜,既可满足自身生活需求,又利于群众逐步从牧业生活适应农业生活;三是那曲市各级政府要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转变观念,培育理性消费观,更好地融入新生活。

  江白副主席还参观了幼儿园、招聘会现场等,并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就学就医及四旁绿化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加快产业发展:一是以产业发展为依托,让群众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二是产业发展要结合迁入地实际,积极开发短期育肥、蔬菜大棚等产业;三是堆龙德庆区协助提供小规模短期过渡性放养区域,为后期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二、要加强技能培训:一是借鉴羊八井风湿病患者集中安置区搬迁经验,按照先培训语言、再培训技能的方法,增强适应能力;二是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培训内容要精准到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三是要专题研究培训计划,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个、稳住一个,起到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三、要积极促进就业:一是具有劳动能力的要确保全部就业,部分家庭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可安排在古荣乡产业园区等就近就便就业;二是搬迁群众可对牲畜进行委托管理或直接折现,腾出劳力以便于在古荣乡就业;三是保障群众待遇,稳定就业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两险一金,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四、要保障就学就医:一是安排尚未入学的学生尽快入学并做好学生上学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二是要关心群众生活,对出现身体不适时做到及时送医、抓紧救治,对重病无法自行就医的老人,由堆龙德庆区政府协调医生到家中进行诊治,需住院治疗的及时安排入院治疗。

  五、要做好四旁绿化:由自治区林业厅协同拉萨市政府,认真研究、科学规划,科学选择绿化植物,推广乡土树种栽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做好安置区内的绿化规划设计工作,待明年春季立即开工建设。


上一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