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退耕还林还草惠及近20万名农牧民

  • 新华社
  • 2018/01/02

【字体

新华社拉萨12月28日电(记者 张京品)记者28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自2015年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西藏已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7万亩,累计落实资金1.63亿元,惠及农牧民群众近20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63户65021人。绿水青山正成为西藏不少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靠山”。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仁欧村村民过去习惯到山上砍伐植被,用于生火,造成当地生态一度被破坏,土地沙化严重,常常风沙漫天飞。村民在家里喝甜茶,都得涮几次杯子里的灰尘,吃尽了生态退化的苦头。

近些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组织下,仁欧村村民踊跃种树,山上植被逐渐增多,生态得到恢复,还成为蜜蜂的天然采蜜点。村里借机建起养蜂基地,带动17户贫困户养殖蜜蜂实现脱贫。仁欧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石曲说:“村民看到生态变好带来的收益后,保护生态的意识和自觉性也更强了。”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退耕办负责人说,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不仅增加了林草植被覆盖率,减轻了风沙危害,还拓展了农牧民增收渠道,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建设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林业大发展”的良好效果。

记者了解到,根据《西藏自治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的要求,西藏将在重点贫困地区继续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全区2018-2019年计划增加退耕还林还草规模逾15万亩。

上一篇:我区治理沙化土地61万亩 下一篇:西藏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