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全域绿色生态发展的产业基础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12/19

【字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日喀则市大力实施全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这是着眼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日喀则、实现日喀则长足发展而实施的重大战略工程、重大生态工程、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全域绿色生态产业是日喀则市加快形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笔者认为,大力实施全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必须夯实全域绿色生态发展的产业基础。

要把着力点放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上。绿色崛起的路径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化融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着力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绿色农业体系、绿色服务业体系、绿色文化体系,着力优化完善生态格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建立健全生态制度,着力抓好城乡造林绿化、草场湿地保护、重点生态区域保护与修复等重大工程,以资源增长、产业增效、林农增收为目标,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绿色产业化经营水平,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以绿色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日喀则市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个突破点、品牌这个发力点、提档这个爆发点。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结构创新,不断扩大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产业布局创新,不断推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发展与生态双赢。坚持培育知名品牌,着力在特色经济林、林木种苗与花卉、木本油料林、林下种植养殖、生态旅游、沙棘产业、林产品加工等领域,通过严守质量标准、提升品牌形象、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培育知名品牌,重点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品牌体系。大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这是夯实全域绿色生态发展的产业基础的爆发点,要着力推动绿色服务业抢占先机,跃上新台阶,为加快日喀则绿色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


上一篇:羌塘布设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 下一篇:西藏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