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全力打造“绿色围城”生态休闲圈

  • 西藏日报
  • 2017/11/07

【字体

    导语

    为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让城市保持生机活力和持续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生态园林绿化水平,拉萨市围绕“青山拥南北,碧水灌东西,绿脉系名城,林卡缀家园”的城市景观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功能完善”的原则,努力打造15分钟生态休闲圈,使市民就近见绿、赏绿。

    3年内实施建设“绿色围城”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养花,以前拉萨植物品种比较少,只有‘张大人’花、格桑花及柳树、杨树等几种常见花种和树木。现在不光是我们老百姓家里,就连公园里都有许多诸如海棠、樱花、郁金香以及榆叶梅、杏梅、珍珠梅等名贵花种和树木,对于爱花之人而言很是赏心悦目。”今年57岁的拉萨市民扎西措姆说道。

    公园绿地对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城市内部的公园绿地,对城市本身的宜居性提供支撑,更多地会成为城市居民社交的空间。其次,公园绿地可以提升城市公共活动的载体空间,让更多的公共活动到室外的空间进行。城市的公园绿地是天然氧吧,达到相当数量和尺度之后,对改造城市生态系统有重要作用。最后,公园绿地的增加,可以大大提升城市治理的整体形象。

    近年来,随着拉萨市绿化造林力度一年比一年大,为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逐步改善宜居环境,拉萨市从今年开始将在三年内实施拉萨市“绿色围城”建设工程,预计投资18.2亿元。据了解,拉萨市林业绿化局今年将实施该工程。工程规划面积5万余亩,涉及城市游园建设、生态景观廊道建设、防沙治理、封山(滩)育林等8项工程和城区段古树名木保护项目。同时,还将实施防护林和造林工程,其中人工造林任务为6.25万亩、封山育林为8.93万亩,总投资预计达4018万元;拉萨市重点区域生态公益造林1.53万余亩,投资预计达6886.29万元。“绿色围城”建设工程位于拉萨城关区、达孜县、曲水县、柳梧新区和堆龙德庆区境内。

    “绿色围城”项目将分3期实施

    推门看得见绿、散步走得近绿、休憩摸得着绿。近年来,拉萨市努力提高市民的绿色感受度和生态获得感,让老百姓真正体验绿树成荫,享受生态福祉。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关于对“绿色围城”建设工作的要求,围绕“以公路环城为契机,创建‘绿色围城’”的总体目标,巩固“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建设,深化环境立市战略,切实加强对环城路造林绿化工程的总体统筹及推进,“绿色围城”项目将分3期实施。

    记者从拉萨市林业绿化局了解到,“绿色围城”项目第一期工程将对南、北、西环道(含生态景观廊道和城市游园)、五大门户景观绿化,建设期限在2018年内完成。第二期工程包括河谷荒滩造林、低质林改造、封山(滩)育林,建设期限在2020年内完成。第三期工程为南北山山坡造林、防沙治沙工程。

    自“绿色围城”项目实施后,取得了可喜成绩。2016年已实施2处低质林改造、1段景观廊道和1处山体坡地造林4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4087.5万元。2017年已实施6个城市游园、4段景观廊道和1个防沙治沙(试验点)11个子项目,投资估算为1.8亿余元,已完成投资5980.6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2个游园节点、2段景观廊道、2处低质林改造和1处防沙治沙(喷播)建设任务。正在实施的有3处景观廊道和4个游园节点建设任务。两年累计完成绿化面积351亩,完成投资1亿余元,栽植苗木约69万余株,苗木存活率达90%。

    3年后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大绿化投入力度,但公园绿地面积还远远不能满足市民休闲需求,需要进一步对建好的公园进行完善提升,满足市民休闲需求,以滨河公园、罗布林卡公园、河坝林公园、药王山公园、诺巴游园为代表,虽然为城市本身的宜居性提供了支撑,为城市居民提供了社交的空间,但是由于此类公园和游园的数量、绿量等不足,还是不能满足市民的休闲需求。尤其是老城区街头绿地偏少,在景观设计上需进一步完善充实,如群艺馆游园、大昭寺等街头绿地虽然建设时间较早,但绿地内植物品种单一,绿化品位不高,有待进一步提升,商业区也需加强绿地配套。

    居住在河坝林社区居民次珍说:“由于老城区土地资源有限,绿地较少,以前要想去公园走走,只能坐公交车去宗角禄康公园或罗布林卡公园。自拉萨市新建了河坝林公园、南山公园、格桑花公园等多个公园后,我从家出发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河坝林公园散步、跳舞、锻炼身体。”

    记者从拉萨市园林局了解到,到2020年,拉萨中心城区达到人均公园绿地12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绿化覆盖达到45%。建成一批有一定规模、一定水平和分布合理的城市公园,拉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因地制宜改造公园和绿地,为市民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记者 央金)

上一篇:日喀则市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珠峰” 下一篇:林周县多举措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