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守护生态的安全屏障

  • 来源:中国林业网
  • 2017/05/25

【字体

  青藏高原不仅具有美丽的自然风貌,它还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环境驱动源”,是守护国家生态的安全屏障。

  青藏高原左右着北半球乃至世界的气候状况。作为隆升的高原,它的存在造就了我国西北干旱、东部湿润的气候格局。作为巨大的冷热源,它直接影响着东亚的季风环流,决定着我国东部地区的旱涝情况。

  青藏高原是许多重要河流的发源地。我们的“母亲河”长江、黄河,以及南亚的恒河、印度河等都发源于此,这里丰沛的水量对众多国家的水资源安全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它还是我国湖泊、沼泽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全球山地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对亚洲众多江河的水源涵养和水文调节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高原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因库。它囊括了热带季雨林、山地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等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又涵盖内陆湖、河流以及湿地等水域生态系统。

  但是,高寒环境下的生态系统敏感而脆弱。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青藏高原的环境压力增大,面临着冰川退缩、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严峻挑战。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对高原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过去10多年来,国务院等部门批准并实施了一系列规划、保护和建设项目,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目前针对湿地、草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集成了典型区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技术体系,部分技术已在生产、生活和建设领域如青藏铁路工程建设中投入使用,取得了较高的生态和经济效益。2015年,三江源地区水资源总量比10年前增加84亿立方米,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三大江河年均向下游多输出58亿立方米的优质水。随着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高原上的野牦牛、藏羚羊和藏野驴等特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了恢复。

  与此同时,政府还注重动员当地居民参与生态保护。2017年5月12日,由青海省林业项目办公室组织编写完成的《家住三江源》环境教育读本在西宁发布,该书采用符合当地民俗习惯的叙述方式,培养孩子热爱三江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

  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保护好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就是保护好中国的生态环境,整个世界也将因此受益。(蔡竞仪 徐欣)

上一篇:扎实做好国土绿化工作 下一篇:雅江防护林护林员达瓦坚参:只为守护那一片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