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防护林护林员达瓦坚参:只为守护那一片绿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5/24

【字体

  在山南市建设的雅江防护林里,有这样一名护林员,他怀着对护林工作的热爱和护林员的使命,无论风霜雨雪,20多年如一日地穿梭于自己的管护范围,精心呵护着每一株树苗的成长,用勤劳和付出交出了一份青春和真情交织的履历表,他就是达瓦坚参,雅江河畔的护绿人。

  迎着初升的太阳,记者来到了泽当镇甲村对面的雅江防护林,林子里,一棵棵树木傲然挺立,泛绿的枝条肆意伸展着,像是在迎接夏天的到来,又像是在宣示生命的顽强。

  雅江防护林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雅江河畔几乎都是裸露的沙丘,每到冬春季节,雅江两岸风沙肆虐。为了治理风沙,雅江河畔的百姓自发开始植树造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付出并没有及时得到回报,“春天栽,秋天亡,到了冬天下灶膛”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深受其害的百姓们并没有轻言放弃,经过不懈的努力,一株株树苗终于在雅江河畔扎下了根。如今,山南市在雅江边上种下的树超过4500万株,建成防护林面积达45万亩,在贡嘎县至桑日县形成了一条长达160公里,平均宽度1800多米的绿色长廊,沙漠终变绿洲。

  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防护林,山南市林业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不禁感慨,80年代的时候,这边就是一片荒滩,春天把树栽下,夏天水一大就把树苗冲走了,好多人都说这儿是“造林禁区”,但是我们通过修丁字坝、大苗深栽等方式慢慢把树种活了,林子面积一步步地扩大了。

  防护林面积的不断扩大离不开护林员们的精心呵护。69岁的达瓦坚参就是其中一名护林员,也是目前雅江防护段最有经验、管护时间最长的护林员。说起与防护林的缘分,达瓦坚参历历在目:“90年代初,树苗刚刚栽下去的时候,很小很脆弱,需要管护人员来管护,我就报名过来管护了,没想到一管护就是20多年。”

  20多年里,达瓦坚参用爱浇灌着每一株苗木,用辛勤呵护着每一株苗木成长。

  达瓦坚参坦言,起初成为一名护林员的时候,只是单纯的想找一份工作谋生,对树木的热爱是在管护工作中慢慢培养出来的,“刚从事管护工作的时候也挺后悔的,枯燥、乏味,特别不想在这工作,后来,经过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时间的磨炼,也渐渐爱上了森林管护这份工作,对防护林也有了情感”。

  达瓦坚参决定留下来的时候,由于工作的艰辛和收入不高,家里人一致反对。“家里人三番五次对我说,这个地方挨着江边,风沙又大又艰苦,工资又少,打工都比这强。但是我想,这么好的林子好不容易建起来了,没人管护挺可惜的,就说服家人让我留了下来。”说这话时,达瓦坚参满脸的坚毅。

  就这样,达瓦坚参在护林员岗位上留了下来,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雅江河畔的森林管护工作中。巡查林子、赶盗伐者、灌溉、剪枝……尽管每日都在重复着的同样的工作,达瓦坚参却一天都不敢懈怠。他说:“我每天都会到林子里面转一转,遇到放羊的、砍伐树木的会及时制止,不听劝阻的人也会交由林业部门来处理,他们对我很有意见,都是邻里邻居的,但是没办法,做的就是这份工作,必须要负起责任。”

对于达瓦坚参的认真劲,他的儿子达瓦欧珠感同身受:“不管风雨有多大,父亲都会去巡查,晚上回来的时候,满身都是泥巴,鞋子的颜色都看不出来。”

  20多年来,达瓦坚参满身泥泞的情况不知道有多少。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一株株树苗在雅江河畔茁壮成长,他的管护范围从最初的五六亩扩大到一万五千多亩,苗木种类从最初的一两种增加到了八九种,而自己也从一名护林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当被问及20多年的管护经验时,不善言辞的达瓦坚参娓娓道来:“刚开始做护林员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现在干了这么多年,经验也丰富了,比如插干,苗木的规格,要多长多高,栽树什么季节栽,栽多深,株行距多大……这些技术我都懂,栽树的时候还可以指导村民。”

  说话间,达瓦坚参的脸上写满了自豪,但更多的是不舍,毕竟年纪大了,要歇一歇了。

  “在这片林子里转了大半辈子,有感情了,不想退休,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想把这份工作一直尽心尽力地做下去。”达瓦坚参坚定的说。而“尽心尽力”似乎成为了达瓦坚参一家薪火相传的财富。

  如今,受父亲的影响,达瓦坚参的儿子达瓦欧珠也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决心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护林员。他告诉记者:“父亲一直从事护林员工作,自己经常跟父亲到林子里来管护,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喜欢上了这片林子、这片绿色,相对于打工,工资是低点,但留在这更多的是出于热爱。”

  正因为有了一代代护林员坚定不移的守护,雅江河畔一棵棵绿色才能拔地而起,一条几十万亩的绿色长城才逐渐建成,雅江河畔的绿色才愈加葱茏。

上一篇:青藏高原:守护生态的安全屏障 下一篇:藏羚羊进入迁徙季 森林公安为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