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厅党组中心组2017年度 理论学习安排计划》的通知

  • 来源:厅机关党委
  • 本站编辑
  • 2017/05/08

【字体

厅机关各处(室、局),林规院,林科院:

  现将《厅党组中心组2017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印发你们,请副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业务工作实际,在自学基础上积极参加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中共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党组

2016年4月5日

                                                  

自治区林业厅党组中心组2016年度

理论学习安排计划


  根据《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6年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通知》(区直工委[2016]12号)精神,制定厅党组中心组2016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一主题,以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把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林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二、专题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及时、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结合起来,推动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学习。

  (一)“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

  1.学习形式: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辅导。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深刻认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带领人民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是对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方略;深刻把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基础、基本要义、系统逻辑。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入理解“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特别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努力提高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

  4.学习材料:讲座提纲。

  (二)“五大发展理念”专题

  1.学习形式: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深刻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如何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努力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4.学习材料:《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 

  (三)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1.学习形式: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辅导。

  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深刻理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区各族千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需要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切实履行好党组对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深刻理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加强网上舆论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如何在众声沸腾的观念碰撞中,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有效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如何在市场经济这把双刃剑面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厚德”载起市场经济之“物”,如何在新媒体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创新宣传管理方式、有效实现党管媒体,如何抵制西方国家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

  4.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藏党办发〔2015〕39号);讲座提纲。

  (四)西藏历史和社会发展史,增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专题

  1.学习形式: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辅导。

  2.学习重点:深入学习西藏历史和社会发展史,以及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反分裂斗争的形式和任务,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势力假和平真暴力、假自治真分裂、假对话真对抗的真实面目和反动本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反分裂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如何学好用好西藏历史和社会发展史,认真做好新形式下如何防范和抵制国际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如何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政治图谋。

  4.学习材料:西藏社会发展史,讲座提纲。

  (五)林业工作专题

  1.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为主辅以自学。

  2.学习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强森林生态安全建设“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战略思想,贯彻落实边巴扎西副主席在全区林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深化认识抓落实、细化措施抓落实、严格标准落实、强化监管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和全区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林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林业“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指导方针,为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林业、关注森林、共建美好家园营造良好氛围。

  3.学习思考:坚持把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西藏作为主体定位和目标导向,深入实施以生态保护与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革全新,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4.学习材料:习近平同志谈绿色发展讲话精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材料,全区林业工作会议材料。

  (六)《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

  1.学习形式: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

  2.学习重点: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4.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章程》。

  (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专题

  1.学习形式: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辅导。

  2.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理论体系。结合林业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深刻理解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利于集中各类资源,聚焦扶贫对象,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深刻把握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如何紧密结合林区扶贫工作实际,清醒认识林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困难问题,努力提高扶贫措施的精准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4.学习材料:讲座提纲。

  (八)生态安全专题

  1.学习形式: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辅导。

  2.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决策部署,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深刻理解把生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深化国家生态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刻理解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这一重要定位,西藏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我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深刻理解区党委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加强生态建设、建设生态安全屏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保护西藏生态安全的自觉性。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我区如何进一步强化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切实实现绿色发展,维护西藏生态安全,建设美丽西藏。

  4.学习材料:讲座提纲。

  (九)促进民族团结专题

  1.学习形式: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落实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中华民族一家亲和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民族团结重在交心和将心比心及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和守望相助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全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个离不开”重要思想,不断开创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做好新时期西藏民族团结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风尚。

  4.学习材料:讲座提纲。

  (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1.学习形式: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重要判断,牢牢把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要求,深刻认识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鲜明特点;深刻认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3.学习思考: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进一步履行好处室和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思考各级党员干部如何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陈全国书记在区纪委八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三、学习方法和时间

  (一)学习方法

  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即席发言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法。

  (二)学习时间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具体时间根据学习计划和工作需要确定,同时,按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提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自学。

  四、学习人员和地点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由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副县(处)级以上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地点原则上安排在厅办公楼二楼西会议室,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五、组织工作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由党组书记主持,书记在外时由主持工作的厅党组领导同志主持。

  集中学习由厅机关党委提出学习方案报厅党组主要领导审定后实施。

  厅机关党委负责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重要学习需新闻媒体报道由厅信息中心联系报道。

上一篇:自治区林业厅党组理论中心组 关于2017年第十五次学习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党组理论中心组2017年第一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