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近年来呈恢复性增长

  • 来源:厅保护处
  • 2017/04/28

【字体

  近年来,西藏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采取加强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保护载体;制定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建立依法保护机制;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组建专业管护队伍;建设“西藏羌塘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加强保护体系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健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机制;加大打击破坏野生动资源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保护意识等有效措施,我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得以恢复。据统计,西藏已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有795种,野生动物种类居全国第三位,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藏野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量由原来的5-7万只上升到目前的20万只以上,黑颈鹤由原来的4千只上升到目前的8千只左右,野牦牛种群数量由原来的约7千头上升到目前的1万头以上,藏野驴种群数量由原来的3万头上升到目前的9万头以上,雪豹、盘羊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也稳步增长,全区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集中栖息地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上一篇:西藏第二次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第二阶段(隆子县、错那县、札达县和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面积达430余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