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南市森林公安局与驻市森警部队扎实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

  • 2017/01/25

【字体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冬季—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的命令》、《西藏自治区2016年冬季至2017年春季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总体方案》和《西藏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藏森防办[2016]17号)精神和有关要求,1月10日至17日,山南市林业局与驻山南市森警部队组成督导检查工作组,分别对加查、桑日、洛扎、错那、隆子五县进行了森林火险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工作组由市森林公安局正科级干部普布扎西带队、三名驻山南市森警部队官兵配合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工作组逐次检查了各县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层层签订责任书、物资储备、管护员巡山巡林登记、林区入口防火宣传标志设立、防火值班等情况。经过检查,工作组了解到以下情况:一是五县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比较具体,并已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应急预案的演练;二是县林业局与各乡镇、村(居)、户、林区施工队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并在林区入口显眼处设立了“森林防火十不准”等警示标识;三是加查县、洛扎县、桑日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专门购买了森林防火物资设备,加强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四是洛扎县拉康镇管护站对防火设备的管护保养非常到位,对此,工作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督导检查过程中,三名森警部队官兵专门对隆子县隆子镇护林员讲解了防火设备的使用、保养常识和实际操作方法,提高了护林员对防火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

  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防火设备陈旧落后;二是林区管护人员防火责任意识不强;三是因对防火设备维护不到位,导致了一些防火设备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这些问题,工作组提出了以下整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巡山巡林力度。根据气候变化,不定期安排人员巡山巡林,积极发挥护林员的基层监管力量。要吸取经验教训,消除麻痹思想,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加大林区火源管理,尤其是春节、藏历年期间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隐患意识,要从源头上加强对野外生产用火的管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种途径,向林区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着重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防火法规政策、安全用火知识等基本防火常识,从而,达到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四是下一步市、县将根据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县提出的困难和要求,尽快举办一次森林防火技能培训。

上一篇:宣传走上街头 提高防火意识 下一篇:2017年拉萨市林业绿化局召开首次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