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护员 索朗顿珠 Management 柔时喂狼仔,怒时是金刚

管护员故事

  • 卫东:柔时喂狼仔,怒时是金刚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福娃们的名字加珍珍和美美,在西藏那曲荒原地区,现在是七只狼的名字。如果听到两个大老爷们儿呼唤这七个名字,不要笑啊,那是他们一手养大的狼宝宝。

    2014年5月的一天,申扎县申扎镇六村牧民发现了七只没有妈妈的小狼,于是向林业局报告。卫东和搭档扎西接回七只不满月的狼宝宝,借福娃之名给狼宝宝取了名字。

    对事物命名意味着责任,从此,两个大男人去超市买婴幼儿奶粉喂狼宝宝。孩子们长大一些,又到饭店找剩肉,吃百家饭的狼宝宝们健康成长着。

    它们个个记得住自己的名字,并且执行狼的等级秩序,比如晶晶就成了头狼,喂食时,晶晶不吃,其他小狼是不会轻举妄动的。

    小狼把林业局大院当成了家,把警察叔叔阿姨当成了家人。并且承担了看家护院的任务,外人靠近就嗷嗷叫。

    童年总是很短暂,眨眼冬季来临,小狼们长大了,也该放归野外了。卫东和扎西把小狼们带到塔尔玛乡五村山崖附近,那里岩羊众多,孩子们要靠自己解决人生问题了。

    有时巡护路过狼宝宝们的放归地,卫东和扎西会喊七只小狼的名字,没有回应。不过,据牧民描述,他们夜里听到狼冲着村庄嗥叫,但是从没有袭击过牧群。

    卫东的藏名是索朗顿珠,父汉族,母藏族,所以他既有汉名,又有藏名,是申扎县林业局局长,1970年生人。

    11岁上西藏警校,14岁毕业,分到那曲地区公安处武警队,正式成了一名警察。警服穿着都大。

    15岁独立办案,破获的第一桩案子是盗窃案。案犯偷了商店约600元的财物,被判刑一年多。对方从监狱出来后,对卫东那叫恨。其实,两人年龄相仿。一来二去,倒成了朋友。对方发展也不错,某厂副厂长。现在常一起喝喝酒聊聊天。

    2015年元月,三只雪豹两次袭击了牧民家六七十只羊。其中一只逃走,另两只被牧民制服,在放雪豹时卫东右手腕被咬伤,当时没流血,卫东便没在意,不想手臂很快肿到衬衣袖子撸不上去。伤口两个月才好,并且留下了永久性牙印。问卫东恨不恨那只豹子,他说不恨。

    棕熊从房顶进入塔尔玛乡牧民家里,并且一呆三天,翻箱倒柜,吃青稞,喝酥油,牧民不敢回家。卫东申请了猎杀令,赶到牧民家。到底不忍下手,还是设法把熊赶走了。

    2005年春天,盗猎分子猎捕了100多只藏羚羊。卫东和同事用了近一年时间,日子他记得很清楚,到2006年2月5日,把20多个盗猎分子全部抓捕归案。

    2008年6月8日,卫东与搭档扎西和地方公安配合,破获了特大持枪猎杀藏野驴案。盗猎分子手段残忍并且背景复杂。案子破得艰辛,细节不足与外人道。

    对狼、熊有柔情,对盗猎分子则有金刚之怒。制恶伏恶,导善行善。盗猎分子里的当地人服刑期满后,卫东把他们当中了解野生动物的发展成野保员,有的还成了优秀野保员。卫东、索朗顿珠,让我们记住他的两个名字。

    不熟悉时,卫东似不喜多言,且眼神睥睨,大概是警察职业习惯。

    偏偏野保员们爱听他讲课,他把法律法规融到故事当中,加上藏语汉语都流利,自有活泼风趣的一面。

    他也常常和牧民讲,不能只做家畜的奴隶,要根据草地的承载量来决定家畜的数量。藏羚羊和家畜各有各的地盘,白天一起吃草,晚上各回各的家,多好。藏羚羊吃草,粪便对草地是很好的滋养,如果把藏羚羊赶走,老牧民会叹息,又一片草地荒掉了。

    藏羚羊见到卫东的车不跑,仿佛路遇家人。他曾拿这件事和人打赌,对方叹服。


    文/水伊

人物简介

索朗顿珠男,1970年3月26日出生,中共党员。 1986年6月参加工作。2002年任申扎县林业公安派出所所长(副科);2008年任申扎县森林公安局局长;2015年5月至今,申扎县林业局局长兼森林公安局指导员。

工作剪影

法制宣传工作现场


发放野保员工资


当地林业局办公楼全景

守护地物种

  • 长脚秧鸡
  • 金雕
  • 鼠兔
  • 藏马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