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护员 塔青 Management 42名野保员的头儿

管护员故事

  • 塔青,42名野保员的头儿

    塔青右手掌上有一个伤疤,是雪豹尖利的牙齿刺穿留下的。2015年元月,三只雪豹潜入牧民家羊圈,吸了六七十只羊的血,一只逃走后另两只被牧民制服。在放雪豹时塔青被咬伤。塔青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大概是雪豹想给他一个永久的记忆。——被那么美丽且神秘的动物咬过,也是人生幸事。

    塔青黑而瘦小,眼睛大,时时盈满笑意。

    路过强格寺,塔青进去朝拜并布施。寺庙院里高过一米的植物让人相当惊喜,要知道,那曲几日没看到树,内心的惶恐不足与外人道。寺院旁边的湖叫木地达拉玉错,塔青一遍又一遍教来人发音。

    春夏之际,常发生雪豹袭击牧民家羊群的事。雪豹喝了太多的血,当地牧民说雪豹会醉。平日里身手敏捷来去如飞的豹子步履蹒跚,很容易被牧民抓住,然后报告当地林业局,协商雪豹放归和赔偿事宜。

    28岁的塔青曾是申扎县一名野保员。

    野保员这个名称听着很是生猛,事实上,也很生猛,因为他们保护生猛的野生动物。

    野保员是野生动物协议管护员的简称,塔青现在有一个申扎县林业局的公益性岗位,管理着县里42名野保员,每位野保员的巡护土地约50平方公里。西藏地区自然保护区野保员队伍最早组建于1997年,刚开始是半志愿性质,政府只发巡护用油补贴。后来,野保员有了固定工资,比如一年里发半年工资。到2015年,他们每月能领到600元工资。

    在29.8万平方公里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保员保护着28种哺乳类动物、92种鸟类、13种鱼类。日常工作是巡逻,监测野生动物的活动,并对受伤的野生动物进行救护。

    西藏自治区多次邀请WCS(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专家对野保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野生动物本底数据录入、疫源疫病数据监测等。广大农牧民包括野保员正成为西藏野生动物的前沿保护者。

    2009年以来,申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开始对野保员上报的监测数据进行整理,每一季度进行一次数据录入,一年进行一次结果统计,三至五年将进行一次结果分析。科学数据分析有助于了解野生动物种群结构和变化,为制定科学的野生动物管理策略,保护濒危动物、防控疫情提供科学参考。

    在塔青还不是野保员的时候,他就骑马巡护,他喜欢动物,认为保护动物是一种积德的事。塔青的名字汉语意思是“大经幡”。后来,他找到林业局,要求做野保员。野保员的挑选要求严格,村里推荐乡里选拔申报县里,四十岁以下,小学六年级毕业,家庭困难会适当照顾,并参加县、地区、自治区三级培训才能上岗。

    塔青高中毕业,在纪录片《第三极》里多次出境,是当地的名人。那天,他又带林业厅信息处的人在巴扎乡二村多吉江参家拍摄野保员。巴扎乡有七个行政村,名字就从一村到七村,是纯牧区。附近其他四位野保员穿着民族服装来到多吉江参家,他们分别是多吉亚达、久阿达瓦、多吉坚参、白玛石达。当地有藏羚羊、藏原羚、雪豹、黑颈鹤、斑头雁等鸟兽,棕熊更是时时出没。

    多吉江参是2014年那曲地区优秀野保员,身有残疾。他的优秀野保员证书用哈达缠绕,放在家里醒目位置。34岁的多吉江参家八口人,父母,哥嫂,三个孩子,他和哥嫂一起生活。正是暑假期间,家里女主人带着孩子们放牧去了。

    塔青的妻子在县医院工作,有个一岁的女儿。他现在的公益性岗位有1500元收入。家里以前是牧民,他在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放牧,当时有两三百只羊、十几只牦牛。现在他们已经不是牧民,可是牧民的血液深扎在根里。从前骑马,现在改骑摩托车巡护让他又体会到牧民在大地上游走的快乐。


    文/水伊

人物简介

塔青申扎县野生动物协议管护员

工作剪影

踏青近照


与记者现场交流,讲述守护的故事

守护地物种

  • 黑颈鹤
  • 藏原羚
  • 斑头雁
  • 雪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