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朗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批建

国家湿地公园印象

  • 高原袖珍湿地嘎朗

    嘎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林芝地区波密县境内,彼得藏布与帕隆藏布两江交汇处,海拔约2700米。围绕一面嘎朗湖,形成了典型的高原湖泊湿地,总面积2689公顷。处于中央的湖泊,面积2平方公里,由天然的地壳运动形成,是几千年前西藏原始地貌的生动记忆。

    8月的湖面宁静,白云倒映在其中。湖周边的草地上间杂着大大小小的水洼,水洼里又间杂着一簇簇绿色的草,好像哪个任性的人随意插的秧。野鸭、鸳鸯、黄鸭在水上自在地飘,站在水边便能看得见尺把长的鱼们游来游去。在当地人心目中,嘎朗湖是圣湖,嘎朗湿地是圣地,所以经常有人来此放生,湖里和水洼里的鱼密集。

    嘎朗村就安静地立于湖边。村口立着一块碑,是嘎朗王朝的简介。这个小村庄不简单,山坡丛林里还留有嘎朗王朝的宫殿遗址。相传,公元100多年,吐蕃王朝第十七代赞普直贡赞普的儿子甲赤建立了嘎朗王朝,历经53代之久,1930年,随着最后一位嘎朗王旺青顿堆的逃离,王朝不再,辉煌的宫殿也渐渐被风雨所蚀,隐没于密林深处。

    村子现有80多户,约420人,属波密县古乡,处于嘎朗湿地的核心区。远处有安详的雪山守护,近处山峰松林茂密,雾气蒸腾,棕熊、狐狸、獐子、野猪、野兔等活动在其中。8月初,村民们正在打场,扬起的小麦和青稞迷离在金色的阳光里。而这个时候,拉萨田地里的庄稼还是绿的,穗粒正处于灌浆期。

    山脚下有一片开阔的草甸子,草甸边上长着几十米高的华山松。华山松的松塔个大,比一拃还长,随便拾起掉落在地上的,都可以当艺术品。紧挨着松树的灌木丛里,一种橘黄色的野果子长得正好,微酸带甜,它叫悬钩子。清浅的小溪流穿过草甸,溪流之上,木质水车正在带动一个大大的转经筒,水声即祈祷。

    草甸上十几只黑色的猪正在遛达,一只猪妈妈则侧卧在草甸上,三只猪崽正在拱奶吃,猪妈妈发出舒服的哼哼声。10米之外就是村民自建的白塔,两位藏族妇女正在转经,她们每转一圈,便在塔角放一粒小石子记数。转经筒发出木质特有的吱吱吜吜声,竟然还有一只大猪躺在转经筒下,呼呼大睡。

    每年藏历五月十五,村里人都会在白塔前搭帐篷,驻守两三天,念经,祭神,聚会,歌舞。此时,正是夏天来临时,草甸上一丛丛的野生牡丹应时怒放,赛过了草甸上其他野花。村长扎珠介绍,村里人从来不会擅自进山砍柴,因为有乡约规定。

    藏历三月底到四月底,嘎朗村的村前村后及山脚和低处山坡,桃花盛开,粉色给这个小村庄增添了分外的浪漫气息,若桃花季遇到下雪天,更是一番世外桃源圣境。

    而藏历十月份,候鸟黑颈鹤来此过冬,嘎朗湖和沼泽地就热闹起来了。村民们待鸟如神,白塔处的转经筒每转一次,都有为神鸟的祈福。

     


    文/丹菲
海拔 2750 占地面积 26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波密县境内 公园级别 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位于波密县以西18公里处,西距古乡乡政府12公里。嘎朗湖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属自然形成,是科考家研究西藏几千年前地貌的可靠证据。湖区面积2平方公里,湖中鱼类繁多。景区内既有野桃花竞相绽放的浪漫春季,又有满山遍野苍劲挺拔的青松、雄伟壮观的皑皑雪山,旅游资源极为丰富。2009年批复建立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黑颈鹤
  • 赤麻鸭
  • 棕头鸥
  • 斑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