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www.xzly.gov.cn 2022/10/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一

雪山霞光万丈,雄鹰展翅翱翔。

从拉萨河谷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雪域江南,从雅砻河畔到后藏大地,新时代奋进的脚步铿锵有力,高原逐梦的激情奔腾不息,雪域大地生机勃勃。

不断苦干实干、不断爬坡迈坎、不断砥砺奋进,西藏的改革发展结出了一串串带有“酥油糌粑味”的硕果:过去的十年,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边疆发展、边防巩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透过那滚滚浪潮,循着那前行足迹,有一条脉络分外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每个重要阶段、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必亲自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倾注大量心血,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360多万西藏各族儿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团结一心、感恩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发展路上,旗帜高扬指引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西藏也面临着如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更好保护高原生态、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等诸多挑战。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乘风破浪的“西藏号”迫切需要一座灯塔照亮前路。

而对西藏发展需要谋断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

时针回拨,过往历历在目: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强调西藏工作在边疆治理、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

2015年8月、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再次赋予西藏发展新使命:“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西藏何其幸哉!西藏何其荣焉!

关键时期的科学指引,高瞻远瞩的审时度势,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面临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和战略思考。

殷殷嘱托,深切期盼,充分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激荡起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澎湃回响。

须臾不忘,把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区上下不断思考、 不断探索,须臾不敢忘。

在深入调研谋划、摸透区情特点的基础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四件大事”,结合西藏实际,提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目标任务。

一个个重要落子,悄然布局着未来战略。这些充满憧憬的目标和愿景,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承载着西藏360多万各族儿女的热切期盼。

脚步铿锵,时光匆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科学指引早已转化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有力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逐步呈现;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守护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如今,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真正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实践证明,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把总书记交代的事情尽心竭力办好,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西藏第一时间有行动、见成效。

砥砺奋进,以狠抓落实的成效检验能力水平

美好蓝图鼓舞人心,但如果落不了地、抓不到位,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2021年的最后两天,一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震动。

在2021年12月29日的那场动员会上,一些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被提到了“台面”上,一些官僚做派、“躺平”做派的官员“红了脸”“出了汗”,一时之间,除弊去垢、重塑形象,让西藏党员干部队伍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一届自治区党委为何大刀阔斧作出如此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给出了令人深思的回答:“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

这一重大决策,体现了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信心决心。

狠抓落实,就要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基层一线干起。广大群众明显感受到:雪域高原吹来一股清新的风!

群众一片欢呼,情绪一片振奋。

管中窥豹、落叶知秋,以“四查”为主要内容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是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和立场,更是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途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方法之源、信心之源,撸起袖子加油干,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