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打破藏羚羊迁徙产仔的单一认知
www.xzly.gov.cn 2015/09/12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6-24 12:20:49


  眼下,正值藏羚羊迁徙产仔季。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余万只藏羚羊正一路北驰,向色吾雪山“大产房”进发。但观测发现,有部分藏羚羊属“淡定一族”,选择就地待产。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是世界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目前这里生活着近20万只藏羚羊,主要集中于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尼玛和双湖三县。

  “每年5月中旬至6月,大批藏羚羊迁徙200至400公里,到固定区域待产,产仔后带幼仔返回原栖息地,但也有特例。”西藏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局长西热说,根据观测,申扎县境内2万余只、尼玛县境内2万余只以及色林错周边3000余只藏羚羊就地产仔,不随“大部队”迁徙。

  双湖县分管林业的副县长白多依据多年观测表示,县辖巴林乡附近2000余只藏羚羊同样就地产仔。

  据介绍,这些藏羚羊不仅在产仔季不迁徙,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的交配季以及漫长的哺乳季,同样不会离开固定栖息地。这一特别群体的存在,打破了外界对藏羚羊迁徙习性的单一认知。

  关于藏羚羊就地产仔与迁徙产仔的矛盾,目前学界并没有权威统一的解释。同样,藏羚羊迁徙的原因至今依旧莫衷一是。白多对此也表示“不清楚”,他说这可能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草场恢复、食物充足有关。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上世纪末以来,中国政府在藏羚羊分布区建立多个自然保护区,藏羚羊分布区各县也陆续组建森林公安派出所,有效遏制了非法盗猎藏羚羊活动。(许万虎 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