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嘎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力争绿色发展“上游”

  • 中国西藏新闻网 汪纯
  • 2021/12/16

【字体

碧空如洗、白云如絮,长河落日、雪山染金,灿烂星河、茫茫草原……走进日喀则市萨嘎县,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仍是一方净土;生灵繁育、草木生长,满目壮美景色。

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观雅江、赏甲谐、品羊肉、宿驿站”,享受极致的高原乐趣。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是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景”,更是萨嘎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钱景”。

美不胜收的“景”色背后,是萨嘎县力争绿色发展“上游”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萨嘎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勇担“绿色使命”、培育“绿色文化”、把握“绿色机遇”、展现“绿色魅力”,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萨嘎营造了浓厚的生态文明氛围、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持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

雅鲁藏布江是西藏人民的母亲河,千年的流淌和滋润,孕育了日喀则广袤的良田沃土,成就了青稞果蔬飘香的“西藏粮仓”。

“雅江上游”的区位,意味着“上游”的职责、“上游”的担当。萨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高位推进。2021年,县委、县政府先后8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工作,开展生态环境篇章学习6次。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萨嘎县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一场系统性变革。

萨嘎县印发了《萨嘎县各级党委、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萨嘎县委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完善、绿色发展态势良好、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环境治理更加有效。萨嘎县在2020年度全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中荣获良好等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做好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投入47.8万元开展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2个;新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5个、提档升级21个;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理。

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以开展“6·5”世界环境日和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创新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保宣传进企业进学校”等一系列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全县合计悬挂制作横幅标语、宣传展板36条(块),发放宣传资料、物品6600余份(件),发送环保宣传短信7000余条,向180余人提供了法律法规咨询解答服务,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生态安全屏障的构筑,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去大力实施;美丽西藏的壮阔画卷,需要无数美丽的版图去无缝拼接。

今年以来,萨嘎县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不断做好生态保护“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让空气质量、水质量、土壤质量始终保持良好水平。

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成果,持续推进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制定《萨嘎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2021年,萨嘎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9.6%。巩固推进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工作方案,完成总投资2952万元的萨嘎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2021年,1个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2个城镇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配合完成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化肥、农药年使用实现零增长,2021年,全县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

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县本级每年补贴41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分类收集可回收垃圾44.6吨、出售后折合人民币9.27万元,不可回收垃圾40余吨,已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促进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县本级投入442万元,建成萨嘎县雅鲁藏布江(萨嘎县城段)生态修复与国土绿化项目1期和2期工程,种植沙棘近17万株,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帮助修复该流域整体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区域出氧量。积极参与“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庭院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退地还绿“四绿工程”。

不断健全生态环保监管机制

环保工作的实施,一旦离开制度保障,便会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法长久。

萨嘎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健全一个个“硬杠杠”,一条条高压线,从外到内拧紧环境保护的“开关”,不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严控“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严把环境影响评价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要求。

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托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各类企业50余家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2份,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件,处罚金额达3000元,受理“12369”热线和其他部门转办信访案件1起,办结率达100%,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

持续发力推进林地管护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林地管护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相结合,积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保护好西藏的特有种质资源,不断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杜绝私开乱占、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现象,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绿色环境的不断营造,萨嘎县绿色财富也在不断增加、人民绿色福祉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萨嘎县找准绿色发展路子、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霍尔巴羊产业、探索试验人工种草、密切产业链利益联结,集人工种草、牲畜繁育、活畜出口、短期育肥、产品加工、商品销售“六位一体”的产业链初步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群众”的新型农牧业发展体系逐步完善。此外,萨嘎县稳步实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和人畜分离工程,自然、健康、低碳、生态的生活方式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追求。

天蓝地绿水清澈,无边胜景入画来。下一步,萨嘎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日喀则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扎实推进美丽西藏、美丽萨嘎建设。


上一篇:“十四五”林草这样开局 | 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 下一篇:新华社评论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