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全面铺开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1/08/04

【字体

7月29日,记者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内外业工作已全面铺开,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正在细化工作措施,调动多方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全力以赴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普查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考核监督问责,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调查数据质量检查督查,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做到边采集、边质检;做好试点地区数据质检与汇交工作,加强数据汇交工作规范管理;优化省级技术组人员结构和职责任务,按时完成试点地区评估与区划任务;做好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发挥普查效率;加大协调力度,落实地方普查工作经费。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内外业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全国24个省级单位已全面完成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试点任务,122个试点县总体完成度达到92%。其中,历史火灾、野外火源、减灾能力三项调查任务基本完成。4924个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已调查完成4872个,完成率99%;503个大样地,已调查完成442个,完成率88%。

国家林草局就林草部门着力抓好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主动履职尽责。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普查工作,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配合,全面推进各项普查任务落实。二是强化进度控制。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有关时间节点,按期完成各阶段任务,进一步落实定期通报制度,近期部署开展分片督导工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分级培训、全员培训”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体系,普查技术人员通过考核后方能上岗。四是严把数据质量。严格审查调查队伍,不得聘用无林草调查经验或资质的单位承担普查任务,要强化全流程控制,保证数据完整、真实、准确、规范。五是推进成果应用。要及时将普查成果纳入林草行业领域予以研究应用,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防灾减灾救灾抗灾等重大决策提供重要支撑。(记者刘斯文)


上一篇:西藏森林防火宣传片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