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开展防火演练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1/02/04

【字体

商报讯(记者 王静)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旨在认识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资源的重要贡献,突出湿地和水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强调湿地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发展的积极影响和保护湿地的重要性。2日上午,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拉鲁湿地管理局)、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及拉萨市林草局在拉鲁湿地公园联合开展防火演练等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中,工作人员在辖区内悬挂以保护湿地、防火为主题的横幅,向广大市民发放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宣传册、宣传单及拉鲁湿地管理局自制的水鸟杯等礼品,邀请消防人员在人员聚集点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及防火演练、布设宣传展示台、展板,展示拉鲁湿地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向市民宣传保护拉鲁湿地的意义。

拉鲁湿地管理局局长拉姆次仁表示,希望通过防火演练、清除火灾隐患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拉鲁湿地保护行动中来,不乱扔烟头,不向河流、湖泊、水源地倾倒垃圾,努力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防火意识,落实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进一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同保护“拉萨之肺”,让拉萨的天更蓝、水更美、阳光更灿烂。”

目前正在实施的拉鲁湿地三期保护工程,批复总投资为74793.9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湿地保护区扩展及核心区搬迁、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保护区防护林绿化工程、巡护步道工程、补水系统改造工程和湿地调查监测系统工程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拉鲁湿地保护工程总投资任务的64%。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区湿地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北部,全区7个市地中,那曲市湿地面积最大;阿里地区湿地面积第二,其他依次为日喀则市、山南市、拉萨市、林芝市和昌都市。共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5处、22处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共有4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12处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上一篇:击不垮打不烂的硬核扑火队伍 下一篇:扑救林芝“4﹒14”森林火灾 拟受表彰对象公示